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加入麦当劳行列!星巴克宣布永久撤出俄罗斯市场 结束15年营运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最大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公司23日宣布,公司将永久退出在俄罗斯营运将近15年的市场。星巴克加入速食业巨擘麦当劳的行列,标志着部份西方顶级商业品牌在俄罗斯业务的终结。

总部设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的星巴克公司(Starbucks Corp)表示,在俄罗斯的将近2000名员工,将持续获得支薪6个月,资方也会协助其寻找在该连锁品牌以外的新工作。

美国CNBC提到,消费者和投资者都向星巴克等西方公司施压,要求其与俄罗斯断绝关系,以表示反对克里姆林宫与乌克兰的战争,但解除许可协议需要时间。自3月8日以来,星巴克已暂停与该国的所有业务活动。暂停包括所有星巴克产品的发货,以及暂时关闭咖啡馆。

(来源:CNBC)

在5月初发布的最新季度业绩中,该公司没有披露暂停业务运营的财务影响。前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曾承诺,将俄罗斯企业的特许权使用费捐赠给人道主义事业。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军事侵略行动后,星巴克于3月8日暂时关闭在俄罗斯的130间店面,并暂停当地所有商业活动,其中包括暂停把公司产品运往俄罗斯。星巴克2007年在俄罗斯开了第一家店面,由品牌授权经营商艾尔沙亚集团(Alshaya Group)全权所有和经营。

路透社报道称,星巴克没有提供退出俄国市场的财务影响详细资讯,据悉该市场仅佔其销售额的一小部分。星巴克10年前曾把俄罗斯列为其增长目标国家之一,但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20年初肆虐全球以来,星巴克的分店已经逐渐减少。

美国连锁速食业巨擘麦当劳(McDonald’s)在3月关闭俄罗斯所有850家餐厅后,上周也正式宣布退出该国市场,并出售当地业务。

这家快餐巨头表示,其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大规模业务暂停在第一季度损失1.27亿美元,这两个市场占其2021年收入的9%。该公司在俄罗斯拥有大约850家餐厅,其中大部分由该公司而非被许可人经营。

周四,麦当劳宣布将以未公开的价格,将这些地点出售给一家西伯利亚特许经营商,后者将以一个新品牌经营它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