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疯狂备货芯片!半导体惊现“供过于求”亏损危机 库存失能、资产减值压力悄悄而至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半导体市场自2021年第四季起已出现去库存情况,但2022年以来,中国半导体企业总体库存却不减反增,部分企业更因去化库存不善而出现亏损。随着终端需求有所降温,半导体企业的库存已不再是业绩保障,资产减值的压力正悄然来袭。

集微网报道提到,自2019年起,全球半导体厂商均加大备货力度以保障产品供给,造成整体半导体行业出现库存快速增长的情况。中国半导体企业的营收规模相对低于国际大厂,因此库存商品金额绝对值远低于国际厂商,但存货增长幅度,却远高于国际大厂。

报道统计,2019年中国国内50家半导体厂商的存货金额合计约为231.68亿元人民币,2020年来到286.35亿元,2021年快速攀升到442.7亿元。从2022年第一季的情况来看,存货金额达到512.15亿元,较上季增长15.69%,显示整体库存水平还在持续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大部分厂商的存货是伴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同步增长,在经营规模大幅增长及上游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为确保产品的稳定供应,上述企业增加存货备货水准无可厚非。但并非所有的半导体厂商均处于高速增长阶段,部分中国半导体企业已经出现业绩停滞、下滑,甚至是亏损。

如何去化库存、创造营收回升成为接下来的经营关键。以上述统计的50家上市半导体厂商来看,2022年第一季,已有11家企业出现库存增加、但营收却较上年同期下滑的窘况。以汇顶科技来说,第一季的营收较上年同期衰退38.33%、仅剩8.74亿元人民币。

报道也认为,由于终端市场需求不振,而长时间的建库存导致终端客户和管道商库存水平维持高点,下游需求被提前透支,消费电子市场已从2021年第四季进入去库存的阶段。在此背景下,尽管全球半导体整体销售额仍在稳步增长,但是增速明显放缓,出现回檔迹象,此前建立的库存也需要时间消耗,这也意味着半导体企业势必要加速库存调节。

聚焦半导体芯片发展,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的股东会引起关注。台积电8日召开年度股东常会,由董事长刘德音主持。股东会主要议题为去年营业报告、盈余分派情况、员工酬劳及分红,与董事酬劳分派、募集无担保普通公司债、买回公司股份执行情况等,并将就核准发行限制员工权利新股案提出讨论。

此外,由于此前中国疫情封城,造成电子产品生产链中断,加上俄乌战争、美国升息、全球通胀等问题,也压抑终端消费市场需求,台积电对2022年下半年及明年半导体市场展望,将成为这次股东常会最热话题,刘德音可望针对相关影响提出最新看法及展望。

市场也相当关心日前传出,台积电将在明年再度调涨晶圆代工价格的消息,包括16奈米及更先进制程平均价格调涨8至10%,28奈米及更成熟制程平均价格涨幅约达15%,但消费性电子产品销售量下滑,IC设计厂手中与消费性电子相关的芯片库存水平拉高,晶圆代工价格走势为小股东提问的重点。

在先进制程部分,台积电3奈米N3制程将使用FinFET电晶体结构,来提供客户最成熟的技术、最优异的效能,以及最佳的密度。N3预计在2022年下半年量产。台积电也推出3奈米N3E制程,作为3奈米家族的延伸,具有更好的效能、功耗和良率。N3E的量产时间预计在N3量产后一年进行。

刘德音在致股东报告书中认为,凭借着技术领先地位与强劲的客户需求,有信心3奈米家族将成为台积电另一具长期大量需求的制程技术。

同时,台积电为了进一步提升5奈米家族的效能、功耗和密度,推出了4奈米N4P和N4X制程技术,以支援下一波的5奈米产品。相较于5奈米N5制程,N4P的效能提升11%,同时专门针对高负载的高效能运算产品推出N4X制程技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