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传富士康背债20年!华尔街日报:美国高调设厂“形同停摆” 沦为年付3600万美元债务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富士康早在2017年间,高调宣布投资100亿美元,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州(Wisconsin)设立半导体科技厂,当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但5年转眼过去,富士康却未能兑现当初承诺。据外媒透露,尽管该厂形同停摆,但相关费用须由富士康来买单,每年高达3600万美元,且长达20年才能清偿。

华尔街日报报道,富士康威州厂区面积达3000英亩,约合1214公顷,但里面一片空荡,只有少少几栋建筑。然而,富士康仍得向当地政府偿还债务,用于基础设施升级和土地收购费用。自下一纳税年度起,富士康将每年支付约3600万美元,时间长达20年以上,直到还清债务为止。

(来源:华尔街日报)

道指出,当地政府投入数亿美元改善水管、下水道及其他基础设施,希望吸引其他业者进驻该科技园区,但计划似乎不太顺利。当地官员表示,他们花费好几个月的时间,争取英特尔前来设厂,但最后输给俄亥俄州。2022年1月,英特尔宣布投资200亿美元,在俄亥俄州打造2座芯片厂。

另外,富士康2021年宣布与电动车制造商Fisker合作,原本传出产线可能设在威州厂,但富士康后来决定收购Lordstown俄亥俄州厂房和设备,以该厂作为制造据点。

2017年,富士康响应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美国制造”政策,与威斯康星州达成协议,承诺在当地建造10.5代LCD面板厂,并创造13000个工作机会,威州方面则提供近30亿美元的租税补贴。当时特朗普曾大肆赞扬,富士康威州厂将是“世界第8大奇迹”。

但后来,富士康威州投资案突然生变,未依合约僱用足够的当地劳工,投资规模也未达协议目标,威州政府只好一再下修合约门槛。

截至2020年底,富士康威州厂僱用970名员工,其中579人符合合约所列的资格,高于合约要求的481人,因此获得威州2880万美元的税额减免(Tax credit),为2018年动工以来首次符合减税资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