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科技监管“越来越理性”!京东:新冠疫情损害经济增长 “中美都采取同样的路线”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电子商务公司京东(JD)高管表示,对中国科技行业的监管并没有放松,只是变得更加“理性”。该高管指出,新冠疫情损害国家的经济增长,但是中美都采取同样的路线,先是放宽政策再适度进行监管。

在过去的16个月里,中国对互联网行业实施全面监管,此举造成中国互联网行业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蒸发。但随着中国主要地区的封锁,新冠病毒在中国的死灰复燃,损害经济增长。政府正在寻找提振经济的方法,并且有迹象表明对科技公司的打击可能正在放松。

(来源:CNBC)

京东零售首席执行官辛利军(Xin Lijun)在周五播出的采访中告诉美国CNBC,监管不一定放松,但正在变得更加稳定。随着监管变得更加稳定,互联网行业和市场的整体发展将更加稳定。

“事实上,每个国家在开发某些领域时都走同样的路,中国和美国。包括在早期鼓励创新,提供宽松的环境,然后在行业发展到一定水平时进行适度监管。”辛利军说。“中国科技行业或互联网行业正在经历这个过程,因此我不会说监管正在放松,我想说监管是以更理性的方式进行的。”

从反垄断到数据保护等领域,中国对科技行业的打击力度很大,而且速度似乎让投资者措手不及。但最近,监管行动似乎不再如此激烈。“目前的监管正在逐步走上正常轨道,在尝试对新行业实施监管时,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负面影响,这是正常的。但随着监管变得更加稳定,互联网行业和市场的整体发展将更加稳定。”

京东在很大程度上逃脱了重大监管行动,不像其竞争对手阿里巴巴2021年受到28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上个月,中国副总理刘鹤承诺支持科技行业,并计划让互联网公司上市,这表明可能会出台更多支持性政策。

辛利军在每年6月18日举行的618购物节前接受美国CNBC的采访,然而近年来,618往往会持续几天。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京东、阿里巴巴和拼多多通常会在为期数天的大折扣期间在其平台上累积数十亿美元的销售额。

但今年的版本是在中国新冠病毒卷土重来的背景下进行的,这造成主要城市的封锁,尤其是金融强国上海。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放缓,而消费者支出仍面临压力。中国经济增长一定程度的放缓,也影响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或信心。

中国5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6.7%,但低于市场预期。辛说,大流行的死灰复燃和中国的新冠政策已经影响拥有实体店的商家,因为他们不得不关闭或暂停营业,京东的部分物流业务也被暂停。

中国消费者也受到了影响,辛称这在今年的618销售期之前就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一定程度的放缓也会影响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或信心,”辛告诉CNBC。“从长远来看,我们当然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但短期内面临压力。”

京东最大业务板块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他看好今年下半年的中国经济。“政府一直在与企业一起推出大规模的政策,我相信这些措施应该会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发挥作用。我相信中国经济将在下半年有所改善,并在明年表现出更好的表现,”辛告诉CNBC。

他还表示,京东在618期间推出一些帮助商家的措施,例如在经济放缓时降低平台费用。

但在熊市发展下,全球股市投资者都正处于恐慌与观望情绪浓厚的氛围里。CNBC的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周四警告投资者在进行一些购买之前等待市场稳定下来。“你不反对美联储,也不反对磁带,这当然受到美联储的严重影响。这个磁带说一切都是脆弱的,这也是非常不寻常的事情,因为应该有很多领域已经稳定下来,”他说道。

“尽管美联储希望经济放缓甚至股市走低,但所有股票的重新定价正在创造一些机会。但是,除非磁带让事情放缓,否则这些机会将会并且可能导致更多痛苦,”他补充。

周四所有三大指数均下跌,扭转美联储周三宣布加息75个基点后的涨幅。纳斯达克和标准普尔50 指数进一步跌入熊市区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2021年以来首次跌破30000点。克莱默说,有些公司的数据他并不担心,将超微(AMD)、Broadcom、Kroger等列为在当前市场受到错误打击的公司。

然而,他警告投资者远离大流行时代的赢家,他们的损失似乎没有尽头,列出的名字包括DoorDash、Airbnb、Etsy等。“如果这些都是没有希望盈利的糟糕公司,那么这些下降是有道理的。也就是说,这些股票在这里是氪石,”他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