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美国祭最新中国禁令!台积电列入清单拉响警报 专家:影响有限正向看待 三星受挫更深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再次扩大半导体设备输往中国的限制,过往禁止未经许可出售10奈米以下半导体设备给中芯国际,但据多家外媒透露,限制已延伸至14奈米以下设备,且涵盖所有在中国营运芯片生产的厂商,包括台积电。专家称,影响有限仍正向看待,竞争对手三星受挫的可能性更深。

据Lam Research Corp首席执行官蒂姆(Tim Archer)所称,其公司已接获通知,对中国的出货限制扩大至14奈米以下设备,“这样的改变,早认为或许有一天会来,我们已准备好要完全遵守新规,与美国政府合作”。他还表示,新规定主要是在生产逻辑芯片代工厂设施,排除记忆体芯片,相关影响将列入公司第三季展望。

KLA Corp首席执行官Rick Wallace也证实,公司也收到该出口管制通知,但强调对公司的业务没有实质影响。他称,他的公司已收到美国政府的来函,说明对中国出口许可要求的变化,用于超过14奈米的芯片。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佩真研判,中芯国际极有可能利用深紫外光(DUV)设备,加上多层光罩,达到7奈米生产。她说,中芯国际目前7奈米量产产能规模可能还小,良率比较不稳定,且成本非常高昂,7奈米性价比相对不高,并可能受到来自美方管制措施,影响客户下单意愿,实际效应有限。

综合外媒透露,美国扩大对中国半导体设备的管制,两大半导体设备商Lam Research与KLA都证实,最近收到华府通知,未取得许可证的美企,禁止出售14奈米以下半导体设备给中芯国际等中资,就连台积电在中国大陆的晶圆代工厂也可能被列入禁售,而台积电对此并没有评论。

台湾工程研究部分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杨瑞临表示,美国先前已禁止10奈米以下的先进半导体设备出口中国,这次进一步扩大管制范畴至14奈米以下制程,且包括台积电等外商在中国设立的半导体厂也都被纳入管制。

杨瑞临指出,微影、蚀刻及量测检测是半导体最重要的3道制程,其中,微影的EUV设备市场由荷兰ASML公司所独占,科林研发为蚀刻设备龙头,市占率逾50%,KLA为检测设备龙头,市占率也超过50%。

杨瑞临说,观察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新管制措施,美国应经过深入研究,对中国半导体的管制相当到位,除了逻辑芯片外,对于中国的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和3D储存型快闪记忆体(NAND Flash)也都会有影响,是“一箭三雕”的做法,中国半导体产业中长期发展恐面临重重阻碍。

他表示,韩国记忆体厂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Hynix)都在中国设厂,可能因而受到波及,未来中国厂扩产可能遭受影响。至于台积电方面,杨瑞临说,台积电南京厂未来扩产是否会受到影响有待观察,不过台积电生产重镇在台湾,台湾厂在生产效率与成本等方面最具竞争力,预期台积电所受影响应有限。

国泰台湾5G ETF基金经理人苏鼎宇也认为,对台积电影响有限,但会增加中芯发展的难度,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也可能受到影响。至于美国正视中芯可能是复制台积电技术这件事,对台积电发展可以正向看待,短期在禁售趋严下成熟制程业务可能增加因应调整的成本,长线对于台积电高阶制程竞争力则更有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要求荷兰跟进脚步,规划该国ASML公司禁止向中国输出半导体关键制造设备。ASML发言人Sander Hofman在领英贴出总裁兼技术长布林克接受荷媒《国民日报》(de Volksdrant)专访消息,谈到布林克童年教育以及挑战先进技术的无畏精神,还特别点出布林克从小就充满好奇心,无论是小时候帮家裡做烟囱,还是研发EUV。

在访谈中,布林克谦称自己不是好学生,成绩平庸,还有严重阅读障碍,“写不出一句好话”,但完全不害怕制造东西。有次帮家里做烟囱差点吓坏妈妈,以为烟囱要爆炸,最后布林克不屈不挠,重新做一个。

对技术挑战的无畏精神帮助布林克在ASML危急时刻,进行最具挑战性的冒险:投入EUV 开发,最后成功垄断市场。回顾2021年,EUV业绩相当亮眼,为ASML带来186 亿欧元营业额,并且创下纪录。

布林克预测,芯片的创新将再持续20年左右,在接下来的20年里,芯片将继续变得越来越强大。而创新不仅在于减少芯片的制造细节,还要让芯片更高效。

至于中美科技战,使ASML无法将EUV卖给中国一事,荷媒称ASML成功使其成为美中科技战的棋子,特朗普与拜登都阻止ASML对中国出口最先进的设备,而中国的半导体自主政策中,EUV 设备是不可或缺的,这使ASML在美中地缘政治对峙中所扮演的角色变得更敏感,以至于布林克在访谈中避谈此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