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突传!英特尔将调涨芯片价格 部分产品涨幅将达20% 台积电证实“面临调节库存阶段”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经新闻透露,英特尔已通知客户称2022年下半年将对半导体产品涨价,其原因是受全球通货膨胀影响,造成成本上涨。该公司也声明,部分产品涨幅将达到20%。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则证实,供应链正面临调节库存阶段。

道指出,英特尔预计将对多款核心服务器及计算机CPU处理器,以及周边芯片等广泛产品涨价。据一位相关人员介绍,涨幅因芯片种类而异,尚未最终决定,最低在个位数,也有的产品涨幅可能达到10至20%。

英特尔表示:“在第一季度财报发布会上,已公布由于通货膨胀压力、将在部分领域涨价的方针。关于这些产品的价格调整,已开始通知客户。”伴随通货膨胀的成本上涨不仅成为厂商的负担,还促使个人消费下滑。智能手机、计算机、电视及游戏机等需求从2022年初开始陷入低迷,很多厂商库存增加。

英特尔已经与客户交谈,警告他们未来几个月其处理器的价格将上涨。该公司辩称,此次涨价对于弥补目前拥有其产品的较高生产成本是必要的。价格上涨之际,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每个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都在上升,美国6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9%以上,是40年来的最高水平。

价格上涨肯定会进一步影响到2022年的PC电脑硬件销售,该销售已经摆脱上半年的同比下降。今年4月,英特尔还在其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警告称,需求正在减弱,并在随后的活动中重申了悲观的宏观经济前景。英特尔高管早在那时就暗示要涨价。

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台积电已通知客户,将从2023年开始将价格上调个位数。中芯国际也通知投资者,将通过涨价来反映原材料成本的上涨。此外,信越化学、Sumco、昭和电工等材料供应商已通知客户,他们将至少提高20%的价格。

值得关注的是,英特尔很可能不是唯一提高其处理器价格的公司,半导体市场不得不期待超微(AMD)也一样。

全球通胀压力升温拖累消费经济动能,台积电日前证实,半导体供应链面临调节库存阶段,对此上游硅晶圆业者认为,第三季透过订单与产品品项挪移,暂可支撑产能满载,不过对第四季存在不确定性,恐需观察市场库存效应。

通胀影响消费需求降温的效应逐步扩大,台积电日前法说会表示,半导体供应链今年下半年开始调节库存,并可能延续到2023年下半年。力积电预期,第三季产能利用率恐将下滑5至10%。面对部分晶圆代工厂产能开始松动,产能利用率已不再满载,身为半导体供应链上游的硅晶圆业者表示,硅晶圆需求恐会连带受到影响。

业者进一步表示,第三季将透过订单及产品品项挪移,目前看来7与8月接单持续满载,9月接单已达90%以上,整体第三季产能应可维持满载,短期影响还不大。不过业者也提到,第四季势必面临不确定性,半导体供应链调节库存对硅晶圆市场的影响不排除逐步显现,实际影响情况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美国与台湾日前所举办的圆桌论坛中,全球芯片供应链稳定与否,密切攸关美国及民主阵营国家安全与经济永续发展,芯片研发、生产制造与供应,势将紧密牵动台湾与美国,以及民主市场间共同的战略安全与利益。他们乐见台湾与德州能进一步携手合作,共同强化半导体产业供应关键角色。

德州目前拥有200多家半导体制造设施,包括特斯拉、IBM、美光、英飞凌、恩智浦等大厂纷纷进驻,数量仍继续增加中。三星日前宣布斥资170亿美元在德州泰勒(Taylor)兴建晶圆厂,类比IC大厂德州仪器斥资300亿美元在德州谢尔曼(Sherman)打造4座12吋晶圆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