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不妙!台积电探底崩跌近5% 台企砸重金抄底惨遭套牢 “惊爆三大客户砍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近期跟随美股脚步,熊市下连续性展开探底行情,作为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的台积电(TSMC),7月首日收盘前崩跌近5%。台湾废电子回收处理厂绿电也因砸下台币近亿元抄底,惨遭套牢在半山腰。而日前消息面上,竟惊爆出三大客户砍单风波。

截至7月1日13时30分收盘,台积电重跌4.83%,报在台币453元,单日内下跌台币23元,投资者讨论与关注度来到近期最高点。

(来源:谷歌)

据中时新闻网,业内传出因库存水位过高,台积电三大客户包括苹果、超微(AMD)与英伟达(NVIDIA)也下修订单。利空消息传出,台积电股价持续破底,盘中大跌台币17元至台币459元,续创19个月新低,拖累台股暴杀逾300点至14518点,逼近14500点大关。

DigiTimes报道,全球通胀加剧,手机与NB等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疲弱,半导体产业砍单与新品递延风暴持续扩大,就连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也遭受冲击。半导体业者透露,台积电遭3大客户下修订单,首先苹果iPhone新机出货目标暴减10%。

再者,鉴于电脑PC库存过高,超微大砍7奈米与6奈米制程订单约2万片左右,时间点落在第4季至明年首季。英伟达原本9月推出台积电5奈米新品,但因挖矿热潮退烧,传出英伟达延后一个季度拉货。

面对三大客户罕见调整订单,台积电7月中旬法说可能下修全年营收展望的杂音已浮现。据了解,台积电已加速寻求替代方案填补产能,降低可能的影响。台积电董座刘德音先前在股东会上表示,消费性电子需求虽转弱,但车用和HPC需求稳定,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形,预期今年产能仍满载。

台积电6月30日公布去年永续报告书,也首度发布《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行动报告书》、《重大性分析报告》,以主题式报告书自我揭露与管理,深化永续行动透明度,建立ESG知识财。

永续报告书中亦揭露去年全球员工总体薪酬的中位数约台币206万元,总裁魏哲家的薪酬约为中位数的194倍。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暨ESG指导委员会主席刘德音表示,ESG行动对台积公司而言,是为了驱动环境及社会的美好改变。台积电将ESG的精神融入公司日常营运之中,以永续发展为目标,系统性订定管理策略,确实执行控管并检视行动方案。

于此同时,我们也仰赖公司全体同仁在各自岗位上持续精进,勇于提出创新的想法。在永续的道路上,台积电不仅努力实践企业公民的角色,更期许与各界伙伴及利害关系人共同携手,创造永续未来。

台积电连续23年发行非财务报告书,此次也首次发布《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行动报告书》、《重大性分析报告》,同时更新《气候相关财务揭露报告》、《环境损益分析报告》,积极善尽企业公民责任。台积电的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行动报告书以规划、承诺、行动、进展与合作五大原则,建立SDGs管理模式,揭露行动方案与执行成果。

台积电在永续报告书中表示,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台积电更加快速成长。配合全球客户需求,除了在台湾持续深耕先进技术、扩建产能,在美国、大陆、日本等海外地区的建厂亦同步展开,并投注心力招募、培育、留任全球人才。

台积电说明,公司整体薪酬包括本薪、津贴、现金奖金及酬劳。以台湾地区新进硕士毕业工程师为例,去年度平均整体薪酬高于台币200万元;直接员工2021年度平均整体薪酬高于台币100万元,每月平均收入约当台湾基本工资的4倍。其中,2021年全球员工总体薪酬(不含退休金及福利)中位数约台币206万元,与魏哲家总体薪酬相较约为1比194。

根据绿电6月30日公告,绿电与其子公司绿电资源开发年初共砸下台币9674.10万元买下166张台积电股票,若以台积电昨日收盘价台币476元计算,加上今日台股仍惨跌,绿电投资亏损持续加深。

绿电今年1月14日至昨日止,共砸下台币7645.80万元买进130张台积电,每股平均交易价格为台币588.14元。子公司绿电资源开发则在2月23日至昨日止,以台币2028.30万元买进36张台积电,每股平均交易价格为台币563.43元。

截至6月30日,绿电累积持有台积电65张,帐面金额台币3701.70万元,绿电资源开发则有34张,累积金额台币1941万元。若不考虑配息,以台积电昨日收盘价台币476元计算,两家公司帐上共计亏损约台币1700万元。

绿电股价去年底以台币27.65元封关,今年4月飙破百元后逐渐修正,昨日以台币63.5元涨停锁死,今则下跌至台币61元左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