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佩洛西台湾行倒计时!台积电董事长罕见谈台海 “爆发战争将没有赢家” 吁吸取俄乌教训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专访时,罕见提到台海当前局势。正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到访台湾之际,刘德音强调,台海若爆发战争将没有赢家,呼吁各方吸取俄乌战争的惨痛教训。

刘德音提到,如果中国大陆决定入侵台海就没有赢家,每个人都会输,人们应该从俄乌战争中吸取教训,这对任何一方都不利。“台湾人已经赢得民主制度,他们想要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的确,芯片供应在台湾是一项关键业务,但如果台湾发生战争,芯片可能不是我们应该担心的最重要的事情,因为这次入侵是对世界规则秩序的破坏,地缘政治格局将完全改变。”

(来源:CNN)

他继续分析说,俄乌战争对任何一方都不利,对西方世界、俄罗斯和乌克兰来说都是两败俱伤的局面。他认为,人们应该从乌克兰战争中吸取教训,看看台湾,决定如何避免战争,如何确保世界经济引擎继续运转。

当被询问到台湾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刘德音则回应,他希望台湾不要因为企业靠近中国大陆而受到歧视。“无论你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如何,台湾就是台湾,”他强调。“我们希望将创新持续释放到未来,而不是因为我们之间的一些争端而感到害怕。”

节目主持人还称,台湾在中国供应链中如此不可或缺,是否会对台湾造成危险或起到威慑作用,因为北京方面表示需要完全控制这一宝贵资产。刘德音解释,中国约占台积电业务的10%,它只供应消费市场,而不是军用或其他市场。“如果中国大陆需要我们,这不是一件坏事,”他说。

然而他警告说,中国大陆的军事入侵将使台积电工厂无法运营,也会伤害当地市场。“因为我们的中断会在中国大陆造成巨大的经济动荡,他们最先进的零部件供应突然消失。我必须说,这是一个中断,所以人们会三思而后行,”

“没有人可以用武力控制台积电,因为它是一个精密的制造工厂,依赖于与外界的实时连接,例如欧洲、美国和日本的材料、化学和工程软件,”刘德音明确地提出观点。

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则在1日对记者表示,刘德音的说法是正确的,因为如果中国大陆选择入侵台海,台湾的半导体将无法向世界提供,这将导致严重的经济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如果台湾出事,世界将遭受后果,”她说。

台股2日下跌120点开出,早盘跌点扩大超过230点,跌破14800点关卡,最低至14744.47点,电子及金融股跌幅超过1%。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收跌2.5%,2日台积电股价开低台币10元,失守台币500元大关;联电跌幅超过2%,低点至台币39.25元。航运、钢铁类股早盘跌幅约1.7%、1.8%。

正值佩洛西将访台的敏感局势之际,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则在此时宣布,随着台积电高雄设厂确定在8月7日动土,她将亲自前往观礼。

台积电在2021年11月传出要在高雄设厂后,引发半导体市场高度关注,原先台积电预计在今年7月20日举办动土仪式,但却因为新冠疫情延宕,也让外界担心设厂一事是否有变数。对此,近日高雄有地方民代表示,已经收到新的动土典礼邀请,将于8月7日举行仪式,届时蔡英文也将专程南下参与典礼。

2021年底高雄市都委会审议通过中油高炼厂29.83公顷特种工业区变更为产业专用区案,将供台积电进驻做为第一期设厂用地。高雄当局评估,台积电南下设厂可带动超过1500人就业机会,每年创造新台币近1600亿元产值,楠梓产业园区更将成为高雄全新半导体制造聚落。

不过今年预计在7月举办的台积电设厂动土典礼,却因为新冠疫情延后,外界纷纷担心是否设厂有变数。但据台媒自由时报所称,近日高雄有民代透露,已经收到新的动土典礼邀请,表示台积电将在8月7日举办楠梓设厂动土仪式;高雄当局也证实此事,更透露届时蔡英文也会南下参加活动,为台积电道贺。

而台积电原先预计在楠梓新建的是“7奈米、28奈米制程”的两座12吋晶圆厂,但如今传出随着半导体制程有变,可能会变动投资内容,改成6奈米以下制程等方案,但目前都还有变数,预计晶圆厂在2024年才会完工,并且投入量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