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怎么回事?台股半导体遇“第四次台海危机” 台积电飙涨近3% 谢金河:台湾终将走出自己的格局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正值第四次台海危机,台股5日亚市早盘大涨逾200点,台积电早盘大涨台币13元,冲破台币513元,领军科技股上涨,高价科技股表现亮眼。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解放军飞弹恐吓下表现没有比较差,台湾终将走出自己的格局。

美股隔夜行情,道琼斯指数下跌85.68点、跌幅0.26%,收32726.82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52.42点、涨幅0.41%,收12720.58点;标普500指数下跌3.23点、跌幅0.08%,收4151.94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27.9点、涨幅0.91%,收3081.4点。

台积电、联电美国存托凭证(ADR)分别上涨2.21%及1.34%,双雄今日股价表现亮眼,台积电开在台币509元,上涨台币9元。联电涨幅逾2%,站上台币40元,最高冲上台币41.25元。

(来源:谷歌)

谢金河5日早晨在脸书发文表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来台,引发台海紧张局势,中国大陆称“关起门来打狗”,对台展开军演发射飞弹,是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两岸最紧绷的态势,作为经济橱窗的台股涨跌,成为重要指标。他相信在飞弹威胁下的台股,最后一定会回归基本面。

他强调:“最近台湾上市柜公司公布上半年报,大多数公司都令人惊艳,熬过飞弹恐吓的台股,终将走出自己的格局。”

“这几天,各大报都在醒目的头版,用上最惊悚的字句,间接也成了中国大陆震慑台湾人心的助攻角色。这次军演会不会步步升高?还可以继续看下去。”

“我的看法是中国大陆必须摆出较大动作,满足先前叫嚣,像胡锡进这些人的需求,目的是要镇慑台湾人心,于是,作为经济橱窗的股市涨跌,成为重要指标。最近台币贬破30大关,台股下跌,都成了头条。”

他指出,如果比较7月的股市,台湾加权指数上涨174.14、上海A跌152.9、深圳A跌45.12、沪深300跌314.91、香港恒生跌1703.28。

佩洛西来台当天,台股跌1.56%、上海跌2.65%、香港跌2.84%,台湾股市在飞弹恐吓下,表现没有比较差。这次全球景气快速降温,反应景气最敏感的产业是半导体及货柜运输,这两大产业是台股去年获利最好的产业,台股当然受到冲击最大。

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通胀加快降温。他说道:“5日早上一起床,第一个指标是油价大跌,WTI收在88.03美元,已经跌到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92.81美元以下,北海油也跌到96.5美元,这是第一道曙光。”

原来大涨的黄豆、小麦、玉米,及贵金属,全跌到俄乌开战前的价位。最敏感的美元指数从109.294下跌到105.049,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从最高3.479%下跌到2.595,VIX从38.89下滑到21.44。

这些指标转向正面,而引领全球的大型科技及半导体公司,从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特斯拉到英伟达、超微等都大幅上涨,台股在美国上市的ADR也全面上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