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轰动全世界!华尔街出现神秘IPO事件 承销美股股票均涨2200% 背后竟与中国关联?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市场因华尔街神秘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出现疯狂波动而震惊,市场惊讶的是,承销这些IPO的并非高盛、摩根大通或摩根士丹利,而是来自新泽西的小型经纪人,承销6笔平均飙涨2200%的表现,堪称创下美国股市的历史记录。

在曼哈顿中城以南50英里处,一栋以铁轨为界的红砖建筑中,坐落着一家鲜为人知的经纪公司,背后是一些世界上最疯狂的IPO事件。

据彭博社报道,Network 1 Financial Securities Inc.从其位于新泽西州雷德班克的基地开始,今年已承销6次美国微型股IPO,首日交易量平均飙升2190%。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这是高盛集团、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所承销产品表现的250多倍。

(来源:彭博社)

对投资者来说不幸的是,事实证明,Network 1上市的不利因素同样极端。尽管仍处于正值区域,但该券商今年的平均发行量从一个月内的峰值下跌75%。

Network 1成立于1983年, 将自身定位为为成熟投资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经纪商。

小型股票的大幅波动在华尔街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由Network 1承销的交易,因其持续的超大波动而脱颖而出。它们是纽约IPO中一系列令人痛心的波动组成部分,这些波动主要来自中国公司,这让长期市场观察者感到困惑,并引起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注意。

在Network 1承保的最引人注目的例子之一中,总部位于中国的服装制造商Addentax Group Corp.在8月31日的首次交易中飙升13000%至656.54美元,一度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员的1/3。尽管截至3月的年度收入不到1300万美元,但仍然如此。交易第二日,它跌至30美元。

香港市场参与者对这一趋势出奇地熟悉,在监管打击导致新股发行几乎停止之前,香港曾是小型股神秘波动的温床。随着原本可能在香港上市的小型中国公司转向美国作为替代方案,Network 1已成为这个不断增长的市场角落中最活跃的参与者之一。

盛宝资本市场驻香港的大中华区财富管理主管肯施表示:“鉴于这些股票中的一些已迅速从高位回落98-99%,投资者绝对应该谨慎行事。投资者最不应该感到满意的是,这些股票缺乏透明度,无法理解它们不寻常的价格飞速上涨。”

Network 1没有回复要求置评的多封电子邮件和电话。当彭博新闻记者访问其新泽西办事处时,没有人可以交谈。该公司没有被指控在首次公开募股方面,存在任何不当行为。

董事长Damon D. Testaverde在其LinkedIn页面上最近的一段视频中表示,其客户是“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高净值、成熟的投资者”。

监管审查

Network 1有与监管机构发生冲突的历史,根据金融业监管局的记录,它受到了从未能制定书面反洗钱计划到缺乏检测可疑交易和内幕交易的政策等违规行为的谴责。

2007年,它同意支付100000美元的罚款,以招揽一名公司的控股股东,以超过监管上限的金额出售股票,然后Network 1购买并转售这些股票。根据Finra报告,在做出决定后,Testaverde被停职约四个月。

另一份日期为2020年的披露称,“该公司未能确定一位客户,一位自称是微型股发行人的公司内部人士,正在积极交易他自己公司的股票。”

该公司被罚款60000美元,并被要求审查其反洗钱计划。其营销材料称,它已经为Grab Holdings Ltd.和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等公司进行私募。Grab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它没有与该公司进行任何交易,但它不知道其他方是否可能与他们进行了任何交易与投资回合。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在Network 1的49笔自1995年以来仍在交易的股票中,有17笔的交易价格低于其报价的80%或更多,其中有7笔个处于积极领域。

中美连接

近年来,该公司建立了专业的中国投资银行业务,拥有一支专业的普通话团队。根据对Network 1网站上列出的交易的分析,自2015年7月以来,Network 1承销的IPO中至少有55%是在中国或香港注册的公司,或者大部分业务在这些国家/地区。

一家大型中国券商的一位银行家表示,Network 1在专注于中国的基金中以专注于微型股而闻名,并且经常出现在行业活动中。另一家大型中国经纪商驻美国的银行家表示,Network 1专注于不符合本国市场上市要求的小型中国和香港公司。两人都要求在谈论客户事务时不具名。

今年Network 1的6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其他是SPAC和马来西亚支付提供商,要么在香港或中国注册,要么主要收入来源来自中国。其中包括学校运营商Golden Sun Education Group Ltd.、锁具制造商Intelligent Living Application Group Inc.和金融家Magic Empire Global Ltd.。

所有这些产品的流通量都很低,有时内部人士持有大量股份。例如,Magic Empir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合计持有其63%的股份。

Network 1的明显间接所有者包括来自中国的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公司Future Fintech Group Inc.首席执行官Shawn Huang Shanchun,他在一本中文书籍中称自己是美国经纪商的执行副主席。该职位未在Network 1的网站或监管文件中列出。

根据Finra提交的文件,Huang通过承销商的母公司持有未确定的股份。

根据未来金融科技的公告和中国企业数据库天眼查,除了管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未来金融科技,Huang 还拥有财富指数(北京)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多数股权。未来金融科技在被任命时表示,Huang 是四本关于资本市场的书籍作者,毕业于新闻收集和编辑专业。

“可怕的股票”

虽然今年Network 1为美国市场带来的中国微型股比其他任何经纪商都多,但它并不是该细分市场中唯一的运营商。

尽管随着两国谈判达成一项允许美国检查员审查对中国企业的审计的协议,中国在美国的更大交易已经蒸发,但对于小公司来说,美国仍然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与需要批准才能上市的香港不同,美国在基于披露的制度下运作,无需获得许可。

IG Markets Ltd驻墨尔本的市场分析师Hebe Chen表示,她预计未来几个月会有更多此类交易。“在大门完全关闭之前,投资者和机构,尤其是那些具有高风险偏好的人,正试图挤入市场,因为机会随时可能消失,”她说。

其他经纪人进行的其他一些交易也出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增长。例如在8月2日收盘时,总部位于香港的金融服务公司AMTD Digital Inc.的IP由相关实体承销,其市值超过了高盛。

虽然一连串的首日流行音乐说明了今年不寻常的价格走势的影响范围,但有时这只是价格剧烈波动的开始。

例如,尚乘数科在首次亮相后的几周内继续经历价格飙升的交易。周三,股价飙升了204%。

新加坡United First Partners亚洲研究主管Justin Tang表示,如此巨大的价格波动可能与流动性低有关,尤其是当公司确保为首次公开募股的认购者留下一些东西时。

“当其他投资者想要参与但又无法获得足够的供应时,就会发生大动作,”Tang说。“当投资者想要套现时,同样会出现供需失衡,但在某个价格下却没有足够的买家。”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8月表示,它正在监测微型股IPO的异常举动,但未点名任何公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拒绝评论,它是否正在评估任何Network 1交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