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俄乌战争突生变数!普京宣布动员30万预备役,市场巨震不已 美联储风暴来袭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乌克兰战争再生变数!周三(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部分动员命令,市场避险情绪骤然升温,美债和美元双双大幅上涨,黄金短线拉升重返1670美元,欧美股市保持平稳静候今日的美联储风暴,市场普遍预计将连续第三次升息75个基点,而有关“点阵图”的前瞻指引则是重中之重。

周三市场走势低迷,投资者大多离场观望,等待美联储再次加息。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加大对乌克兰的战争力度后,避险资金流入推动美国国债和美元大幅上涨。

美元创下20年新高,而欧元下跌,原因是投资者对普京宣布的“部分动员”做出反应。

衡量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上涨0.41%,至110.62点,略低于稍早触及的20年新高110.87点。

欧洲货币受到冲击,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0.56%,至0.9913美元;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0.31%,至1.1345美元,此前曾触及1.1304美元的37年新低。

美联储将于今日稍晚再次大举升息,本周各国央行将陆续做出多项重要决定,衡量市场波动率的关键指标接近数周高位。

“显然,我们面临的情况是,投资者涌向安全避风港,我们也预期美联储今天将再次加息,”AJ Bell的一位金融分析师Danni Hewson说。“因此,美元看起来已经相当坚挺,很明显,欧洲国家靠近乌克兰,这让人们考虑如果乌克兰战争扩大,局势会如何发展。所以这是一把双刃剑,正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欧元、英镑和美元。”

普京承诺吞并他的军队已经占领的领土,并誓言使用一切必要手段保卫俄罗斯。

普京表示,他已经签署了一项从周三开始部分动员的法令,称他是在捍卫俄罗斯领土,西方国家想要摧毁这个国家。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1日表示,在部分动员过程中,将征召30万名预备役人员。绍伊古指出,俄罗斯不但与乌克兰作战,而且是在同西方国家作战。西方国家的指挥人员在基辅指挥乌方军事行动,西方国家的70多颗军用卫星和200颗民用卫星参与探测俄军所在位置。

国防部长绍伊古称,目前的部分动员只涉及那些具有军事专业和战斗经验的人员。动员不涉及大学生。义务兵不会派遣至前线。

外界一直猜测俄罗斯可能宣布进行全民动员,以加强其在乌克兰的军力——此前俄罗斯国会已经通过对诸如逃避兵役、破坏军队财产和动员或战事行动期间不服从命令等犯罪施以更严酷的刑罚。周三的讲话意味着这一猜测已经成为实际行动。

普京表示,俄罗斯的行动不是虚张声势。“我们祖国的领土完整、独立和自由会受到保护,我再说一遍,我们会动用一切手段。”

“事实是,他决定重拾这张显然不太受欢迎的核牌,而欧元也确实受到了影响,”伦敦CMC markets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Hewson表示。

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投资组合经理Ales Koutny表示,俄罗斯战争的升级可能会在整个市场产生反响,加深能源和食品危机,以及美国的例外主义。

“这将继续给风险资产带来压力,人气对股票和信贷市场都起着重要作用。”Koutny在邮件中说,“我们认为,美元将继续受益,因为从地理角度看,美国是独立的,而由于其经济构成,美国的弹性更强。”

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即将做出的政策决定感到不安,股市已经承压。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加息75个基点。

欧洲股市在早盘下跌后出现反弹,欧元区STOXX 50E指数一度下跌1%,至两个月低点,市场准备迎接美联储更多行动。

美国股指期货企稳,此前标普500指数下滑,原因是人们担心政策制定者在急于抑制价格压力的过程中,可能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2:00公布政策决定,半小时后,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货币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的价格,将利率推高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上周公布的强于预期的美国通胀数据粉碎了有关成本压力已见顶的猜测。

彭博社调查的绝大多数分析师认为,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只有两位分析师预测加息100个基点。

“普京关于局部动员和捍卫领土的言论似乎还不足以转移人们对美联储的太多关注,”瑞穗国际利率策略师Peter McCallum说。“到目前为止,市场已经习惯了揣摩核暗示。”

瑞典央行(Riksbank)隔夜出人意料地加息整整一个百分点,并警告称未来6个月还将进一步加息。

北欧银行预计美联储将把联邦基金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并且将会前置加息。该行预计,到明年初,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中性上方,进入限制性区间,并在通胀问题解决之前保持在这一水平。我们的看法是,利率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维持在高位,美联储短期内转向降息的可能性很小。

加拿大国家银行财富管理预计,美联储将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由于通胀依然严峻,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美联储可能会发出信号,表示有必要进一步加息。经济预测摘要和点阵图将让我们对FOMC预期的利率路径有新的了解,2022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大概率会走高,接近4%的水平。与美联储近期的言论一致的是,至少在2024年之前,美联储不太可能发出降息信号。经济预测摘要方面,GDP的预期应该会出现实质性的下调。随后的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将为未来的利率路径提供边际指导。

澳新银行预计美联储将把加息75个基点,并再次强调其明显的鹰派指引,我们还预计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将延续到2023年上半年,并将对联邦基金利率终值的预期从之前的4.0%上调至5.0%。鉴于美联储声称经济增长需要持续一段时间低于趋势水平,FOMC的经济预测应该会与6月份相比发生明显变化。我们预计美联储对GDP的预期将显著下降,对失业率的预期将上升。点阵图与6月份相比应该会更陡、更高。

由于交易员和投资者加大了对各国央行加息以抑制持续通胀的预期,全球债券收益率近几个月飙升。但随着对俄罗斯的紧张情绪高涨,对相对安全的政府债券的需求也在上升。

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9个基点,至1.854%左右,有望创下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前一天已创下2014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市场恐慌中,黄金短线拉升重返1670美元上方,而比特币跌至19000美元以下。周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11年4月以来首次触及3.604%,在普京发表言论后回落至3.532%。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2020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中国人民银行连续第20天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设定在高于预期的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