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与中国共享机密?美国自驾卡车公司解雇首席执行官 股价闻讯暴跌逾47%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南加州自动驾驶卡车公司TuSimple展开内部调查,发现与一家中国初创公司在没有适当披露的情况下共享机密信息后,本周解雇了其首席执行官。受此消息影响,TuSimple的股价暴跌47%。

TuSimple选择解雇首席执行官Xiaodi Hou,他也是这家上市自动驾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虽然TuSimple表示解雇源于正在进行的内部审查,但《华尔街日报》周末报道称,美国监管机构正在调查Hou和TuSimple,以及初创公司Hydron之间展开的交易,该公司主要在中国运营,并且得到中国投资者的支持。

(来源:Transport Topic)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监会(SEC)、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都参与其中。CFIUS是一个联邦机构间委员会,负责对在美国的某些外国投资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受此消息影响,图森普的股价5日来暴跌47.33%。该股周二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收于3.26美元。

(来源:谷歌)

Hydron正在开发自主的零排放氢气大型钻机,它由Mo Chen创立,他也是TuSimple的联合创始人。Chen担任TuSimple的首席执行官,直到2020年9月成为执行董事长。今年年初,他离开TuSimple,但他和Hou同样仍然是大股东,两者都拥有大量具有特殊权利的B类表决权股票。

TuSimple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圣地亚哥,并在亚利桑那州和德克萨斯州设有办事处,并在那里进行大部分测试。该公司声称已经在图森和凤凰城之间80英里的预先规划路线上的大型钻井平台上实现了多次无人驾驶测试,称为4级自动驾驶。

TuSimple在欧洲和中国也有业务,它于2021年4月以每股40美元的价格上市,当时估值接近85亿美元。周一,其市值为7.7亿美元。TuSimple表示,根据其审计委员会于7月开始的调查结果,其董事会得出结论认为,有必要更换首席执行官。

“透明度、良好的判断力和问责制是我们公司的关键价值观,”首席独立董事布拉德·巴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非常重视这些价值观。”

独立董事表示,“从根本上说,我们对Hou的判断力、决策力,以及作为首席执行官领导公司的能力失去了信任和信心。” 董事们表示,该决定与最近的媒体报道无关。

在LinkedIn上发布给员工的一条信息中,Hou说他“在我的职业和个人生活中都是完全透明的,我完全与董事会合作,因为我没有什么可隐瞒的。我想明确一点,我从根本上否认任何不当行为的建议”。

“不幸的是,董事会的流程和结论充其量是值得怀疑的。随着事实的真相大白,我相信我作为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决定以及我们对TuSimple的愿景将得到证实。”Hou还说,他不知道联邦调查局对他自己或公司的调查。

TuSimple与中国的关系此前已引起监管机构的注意,在TuSimple上市之前,CFIUS通知该公司,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它正在审查其与中国投资者的关系。据该公司称,该调查于2022年2月结束,没有发现不利的结果。

但TuSimple确实签订“国家安全协议”,根据该协议,它采用技术控制计划,任命一名安全官员,成立董事会级政府安全委员会,并定期向CFIUS监督机构报告。TuSimple在周一向证券监管机构提交的一份文件中透露,在2021年期间,其员工在Hydron,也称为Turing Auto的事务上花费带薪时间。

它估计所支付的价值不到300000美元。文件称,公司董事会没有收到通知,也没有按照公司治理政策的要求批准关联方安排。2022年,内部调查发现TuSimple在作为商业交易的一部分签订保密协议之前,与Hydron及其合作伙伴共享机密信息。

发现失误后,TuSimple签署保密协议。但TuSimple表示,它不知道Hydron是否在合同签订前共享了这些信息。TuSimple 运营主管、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专家Ersin Yumer将接任临时首席执行官,同时公司正在寻找永久替代者。

“领导团队坚信我们技术的好处,并致力于公司的商业化路线图,”38岁的Yumer在一份声明中说。Hou被无故解雇,这意味着在他从图森森董事会辞职之前,他有权获得遣散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