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第14个年头,中国双11会迎来首次销售下滑吗?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网络购物盛会“双11”在明天(11月11日)将进入第14个年头,一直被视为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展示。今年的活动无疑将被一些宏观挑战所掩盖,因为企业们试图实现更多增长。那么,是否有早期迹象表明消费者的热情将继续高涨,还是会出现减弱甚至跳水的迹象?

在充满挑战的背景下,预计今年双11期间销售增长放缓和大小企业之间更加激烈的竞争是合理的。据Bamboo Works展望:“我们尚未看到较小的参与者是否能够破坏格局,并从阿里巴巴等更大的平台上抢夺业务。无论如何,消费者是所提供便宜货的最终受益者。”

(来源:联合报)

先来看看中国目前面临的疲软经济环境,中国刚刚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GDP温和增长3.9%,预计将低于其5.5%的全年增长目标,该目标已经是30年来的最低水平。全球经济下滑抑制对中国出口的需求,9月份仅增长5.7%。增加不确定性的是该国严格的新冠清零控制措施,包括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主要城市的封锁。

所有这些不利因素肯定会给中国国内消费带来压力,削弱消费者的需求和信心。此外,已升至5.5%的失业率引发了对失业和减薪的担忧,因此市场可以预期消费者将更加谨慎,并可能缩减可自由支配的支出。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消费信心指数近几个月跌至历史新低,表明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022年底。

毫不奇怪,根据贝恩公司今年双11光棍节的一项调查,在接受调查的3000名消费者中,近34%的人表示他们将减少双11支出,几乎是表示将减少去年支出的9%。双11最初是作为24小时在线购物盛会而创建的,不同的玩家现在开始销售的时间要早得多,比实际日期早近两个半星期。阿里巴巴于10月24日开始预售,而京东和拼多多在10月20日就开始预售。

发明年度购物盛会的阿里巴巴表示,今年的双11将是自节日开始以来最具活力和多样性的,拥有7000个品类的4万家商家和产品,以及1700万种产品的大幅折扣和优惠券。京东推出了一项针对所有类别的促销活动,顾客每消费290元即可获得50元人民币,约合6.95美元的返利。

短视频参与其中

抖音、快手和小红书等短视频应用和社交媒体平台 ,也在为今年的年度购物狂欢做准备,通过直播、社交商务、价格保证等多种形式进行促销。这些较小的参与者在商家和消费者中越来越受欢迎,许多品牌都在不同的平台上下注,以最大限度地扩大客户范围。

根据贝恩的同一项调查,6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在三个或更多平台上购物,而去年这一比例为56%。市场可以预期阿里巴巴将继续主导节日销售,但其他参与者正在激烈竞争以分得消费者钱包。

开盘前夕,不同的电商平台都在发布乐观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解读为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中国消费者的强大购买力。阿里巴巴表示,在促销活动的第一个小时内,102个品牌的营业额就超过1亿元人民币。它补充说,在促销第一个小时内,直播观众比去年增加600%。也有传言称,以口红味着称的李姓直播巨星,在淘宝直播平台预售首日就卖出215亿元的商品。京东还宣布,253个本土化妆品和护肤品牌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

(来源:星洲日报)

这一早期数据令人鼓舞,似乎表明消费者仍然对这一年度销售活动充满热情,即使他们在支出方面会相对注重成本和选择性。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网上购物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阿里巴巴公布的商品总价值(GMV)为54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京东2021年的销售额为3490亿元人民币。抖音表示,今年的目标是GMV达到17亿,比2021年大幅增加10亿元。

阿里巴巴和京东占2021年双11产生总GMV的90%以上。看看今年其他较小的玩家是否会破坏游戏并抢占更大的份额,将会很有趣。在所有挑战中,我们将不得不拭目以待,节日老兵能否超越去年的增长率。但不可忽视的是,在当前低迷的气候下,曾经不可想象的事情是否会发生在一个,或多个主要参与者可能根本没有增长甚至收缩的情况会出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