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曝光“台积电内幕”!张忠谋支持蔡英文 遭到“政党与媒体攻击”?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获得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邀请,今年代表台湾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高峰会,也曾表态支持蔡英文,没想到此举惹祸。对此,科技专家许美华爆出内幕,坦言的确有收到信息,直言他惨被政党与媒体两大势力夹攻。

张忠谋在台湾科技产业的地位堪称重量级,可说是无人能及,今年是他第5度代表蔡英文、第6度代表台湾,担任领袖代表出席APEC经济领袖会议,并直言会依照蔡英文的指示,尽力传达台湾3大立场。

(来源:今周刊)

此外,张忠谋在2018年还曾表态,他支持民选领导人,因此“支持蔡英文,台积电根留台湾”的立场不变,坦言自己非常支持台湾当局,会持续在台湾投资。张忠谋也强调,台积电不参与政治立场,但多次代表蔡英文出席APEC,也被外界认为是站台支持之举。

没想到张忠谋相挺的举动,却引来攻击?科技专家许美华近日在脸书指出,已收到好几位台积电的网友私讯,提到外界觉得张忠谋选择性支持蔡英文,因此赞成统一的媒体、亲中国大陆政党联合起来攻击台积电。

许美华提出自身观点:“我想说的是,今年92岁的张忠谋,过去五年5次代表台湾参加APEC高峰会,不是挺蔡英文,是支持台湾”,并直言只要是身为台湾民众,都应该谢谢张忠谋,而许美华一字一句感谢张忠谋的奉献。

(来源:Facebook)

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晶圆厂举行上机典礼(First tool-in),台湾发展委员会主委暨行政部门发展基金召集人龚明鑫以董事身分出席,强调能对美国扭转产业外移有所贡献,台湾及台积电都很荣幸。他同时澄清,台湾部分人士炒作“去台化”议题完全不存在,本次宣布的美国投资的产能仅占台积电产能很微小的比例,最先进的制造仍在台湾,台湾的厂也会是最赚钱的厂。

龚明鑫接受访问时表示,自己本次是以“最大单一股东”台湾发展基金的法人董事身份出席。美国总统拜登与亚利桑那州长致词时都强调,台湾的台积电到美国的投资,确实对美国帮助很大,不仅帮助当地就业,也扭转了美国制造业移往海外、工作机会流失的趋势,是“改变游戏规则(Game Change)”,让美国更能够领导世界经济,能够对此有贡献,台湾与台积电与有荣焉。

(来源:TVBS)

龚明鑫也提到说,美国在IC设计是全球最强、台湾是生产制造全球最强的国家,两个最强的国家合作就是最好的供应链,在互信互赖的供应链基础上,未来还有更多合作空间。国发会6月率团参与SelectUSA的5G团,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新的5G供应链形成时,台美共同创造合作新商机。

他澄清,台湾内部有人现在故意把这种合作的好事操作成“半导体产业链正在去台化”,是不正确的说法。美国AZ厂目前已宣布的5奈米,包含新宣布的4奈米制程厂约一个月2万片、新宣布的未来3奈米厂约一个月2.5万片,合计到2026年约一年可生产60万片;而目前台积电一年的产能,以12吋晶圆为单位计算约1356万片,仅占4%左右,更何况到2026年,可预期台积电的产能又将大举提高,占比又会更降低,可以想见,完全没有去台化的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