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年薪201万,华为却留不住天才少年的心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曾以“天才少年”身分加入华为、年薪高达201万元人民币的稚晖君传出离职。年轻人们关注的焦点,往往不是资本家与老板的战略要地,实际上就算今天没有稚晖君的新闻,“只有薪水留不住天才野心”的说法,仍然围绕在许多年轻一代的讨论话题中。

彭志辉,1993年出生于江西吉安,科技圈知名KOL,人称“稚晖君”、“华为天才少年”、“野生钢铁侠”。

先来认识这位“天才少年”,2015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年研究生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信通学院;毕业后就职于OPPO研究院AI实验室担任算法工程师。

(来源:百度)

2020年,他毅然决然选择加入华为。

今年1月,他获得哔哩哔哩“2021年度百大UP主”称号。

而在昨天(12月27日),稚晖君在微博发文回应称传言属实,已经离开华为,将开始创业。

(来源:微博)

据知乎上一位自称“菊厂知情人”的匿名用户透露,稚晖君当初选择加入华为就是因为华为能够容纳他全部的技术栈。

综合报道这么说,稚晖君所在部门的绩效表现非常好,近几次绩效是全A,内网荣誉墙可以看到稚晖君入职华为后获得了包括总裁奖、明日之星、金牌团队等不少奖项,“肯定不是因为业务原因离职的”。

知情人士也有提到,稚晖君此前一直在上海升腾部门做研发,对于他的请辞,华为多次挽留,但由于最近几年华为发展举步维艰,各方面限制太多,计算产品线今年人事变化很大,这可能是导致稚晖君离职的原因之一。

华为内部心声社区也有帖子称,稚晖君投身机器人创业项目,并已获得天使轮投资。

对90后而言,加薪不再是留住员工的唯一解

在年轻圈子里有这么一句话,“你拿香蕉,当然只请得起猴子”,加上市场上类似等级的待遇公司一摞摞,90后的他们想离开,也不过就是两三天决定的事。

站在资本家、老板的角度,你便会觉得错愕,原来加薪跟奖金制度根本对于降低90世代的员工离职率起不了作用。

当金钱与福利都无法留才时,老板们会试着向第三种方法尝试。

“是不是他们太累了?那我不要当惯老板、我要有同理心,帮他们减轻工作量。”

可是在实际的现场观察,90后的年轻人,如果发现自己的工作量变少了,则会出现“怀疑人生的状态”。

“如果工作就这样,那我去当大楼警卫、保全人员就好了啊”,会让90后开始对自己的人生价值感到疑惑。

这么说吧,我们用游戏来做比喻。

就像是如果可以花钱买神装破关的话,他们就会开始储值,然后终有一日会把游戏删掉。

因为在游戏中的课金让他们站上巅峰、却也同时找不到突破与超越自我的成就感;就像在工作里面,找不到燃起斗志的难题、挑战性的成就是一样的。此外,90后甚至还会抱怨“公司怎么没有成长性、老板不进反退”。

虽然老板的种种“好意”,都是希望能降低人才的流动与遗失,然而每一个举措,不过是让员工离职成本增加而已。

不同世代、不同观念

陈旧思维将年轻人推开,人才终究留不住。

在现场的观察里,60、70后的老板是真的想知道怎么当一个好老板,没有一个老板不想建立公司的信任与文化,但是为什么老板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90后的员工却始终留不住?

在70年代,一个老板创立一间公司,可能只是找到商机,刚好在风口上起飞了;一个员工进入一间公司,或许只是为了养家糊口、刚好学一个技能,做着做着10年、20年就过去了,他们或许谁也没想过“为什么”。

60、70后的资本家,或许不会在意“我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我活着要干嘛?”这种看似很哲学的问题,因为“生存”比生活更重要,没有先填饱肚子,哪里还有美国时间把自己的人生搞得像琼瑶小说情节那般?

对90后而言,公司经营的理念、价值观以及为何要做,是凝聚“心”很关键的一步。

“有时候他们吵闹,只是希望有人能听见;就像孩子淘气的大哭,或许也不是真的怎么了,就只是希望在那个时候有人来关心他、有人听见,如此而已。”

少子化让90后孩子的声音容易被父母听见,但当他们在职场上的声音没有被主管或是老板听见时,对他们来说,就像是在剥削。

剥削他们发声的自由,剥削他们应该受到被聆听的那种平等与尊重。他们想要被照顾到的那种心理感受,其实更甚于制度上实质的改变。

不过也不是说加薪、福利与减轻工作量对于员工对于工作的满意程度没有帮助、不重要,而是在建立这样的制度以前,60、70后的老板,应该先重新思考的是,公司文化、价值观与信仰是什么?

当你的公司,拥有了除了赚钱以外的目的与意义,那么90后的他们,也就有了为你拼命的理由。

你所有为员工的著想都不再是无的放矢,只要记得莫忘初衷与带人带心而尔。

共勉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