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2023年第一个“魔幻”出现,竟与“中国新冠热搜药”相关!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A股2023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走低,3日午盘却出现逆转行情,沪指站上3100点,人民币大涨收复6.9关口。今年出现的第一个“魔幻”,竟然与中国新冠热搜药相关,也就是大火的“蒙脱石散”。

3日亚盘,A股低开高走实现大逆转。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56%,深证成指上涨0.55%,创业板指上涨0.03%。

(来源:新浪)

此外在今年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和离岸市场一度双双分别升破6.88元、6.89元。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收复6.9关口,涨超400个基点,为2022年9月2日以来新高。

今天上午蒙脱石散概念股大涨,康芝药业、仟源医药迎来20%涨停;此外,方盛制药、易明医药也涨停。

(来源:AM370)

元旦假期,这两天,一种药物登上了网络热搜榜,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讨论,它就是蒙脱石散。而在线上和线下的很多药房,蒙脱石散也成了“香饽饽”,在短时间内被买完,处于脱销状态。一些人抢购、囤积该药品,是因为近期社交平台上热传的一张图。该图内容称,“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

现在一些人抢购蒙脱石散等药品,主要是出于对新冠病毒变异不确定性的焦虑,加之此前一段时间内买药难的经历让有的人产生了有备无患的想法,这都是人在应激状态下的正常情绪,可以理解。但我们要认识到,用药首先必须安全、对症,讲究精准。根据网传的所谓指引来囤药、吃药,很可能导致身体不适,结果适得其反。我们要多关注科学防控信息,多留意医学专家的指导建议,适当备药、科学用药,不过度囤药,更不能乱吃药。

昨天(2日)晚间,自称是上述截图本尊的人在微博上露面了,他表示,已被网警约谈过,XBB1.5主攻心脑血管和拉肚子未经证实,属于虚假消息,所以不要在朋友圈发布。

据央广网,专家表示腹泻的对症支持护理用药,要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预防脱水,蒙脱石散冲剂没有止泻作用,服用过多可能会便秘。用药须讲究精准,据网传指引吃药很可能适得其反。

央广网评,有关部门也应及时组织专家讲解相关知识让人们在自我防护中有的放矢,此外,要警惕蒙脱石散等药物走红背后黑手,为防止有投机取巧者囤积药品、抬高价格,有关部门还要加强巡查,依法打击。

这也提醒有关部门,要根据公众关注点、焦虑点、疑惑点,及时组织医药专家,通过媒体等平台发布科学、细致的专业知识和防控指南,提醒公众科学用药,让人们在日常自我防护中有的放矢,不至于轻易被带节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介绍称,如果感染过BA.5.2或BF.7等奥密克戎变异株,短期内再次感染XBB的几率非常低。新冠感染者部分确实会有消化道症状,包括呕吐与腹泻等情况,腹泻在呼吸道之外的症状中并不太罕见。从国外的报道来看,XBB也同样可能造成腹泻,但并没有出现更常见或更严重的迹象,XBB还是以侵犯呼吸道为主,因此“XBB主要攻击肠道”并不成立。新冠造成的腹泻通常比较轻微,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就能在短期内自行缓解。

此次蒙脱石散等药物“意外”走红,引发抢购的背后是否有攫取利益的黑手在推动?央广网最后强调:“对此,我们要保持警惕。此外,还要防止有投机取巧者囤积药品、抬高价格,企图再炒一波行情。绝不容许这些趁火打劫,扰乱防疫大局和市场秩序的行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