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特斯拉两极化!科技大佬怒批马斯克“巨大误判” 忠实支持者:别人恐惧我贪婪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亿万富翁马斯克(Elon Musk)在2023年开局不顺遂,除了推特收购案留下烂摊子,特斯拉方面也遇到增长放缓的恐慌情绪蔓延。曾帮助他在短时间成为的忠实支持者、科技企业家保罗·英格利希(Paul English)责怪马斯克做出巨大误判,但坚定的支持者仍选择增持,强调沉默的大多数仍支持他。

英格利希是旅游网站Kayak的联合创始人,他于2013年购买他的第一辆特斯拉(Tesla),三年后继续投资这家公司,现在开着更新款的Model 3。

但在目睹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自去年底收购推特(Twitter)的行为后,包括马斯克在着手裁掉这家社交媒体公司大约50%的员工时,选择对员工的粗暴对待,英格利希表示,他不确定自己是否会再买一辆特斯拉。

他说:“马斯克做出一个巨大的误判,特斯拉主要是由喜欢变化和新事物的人购买的。这通常是受过教育的人和自由派的人,猜猜受过教育的自由主义者不喜欢什么?恶霸。”

马斯克对推特的收购在华尔街并不顺利,华尔街担忧的是,由此引发的混乱和政治两极分化会玷污特斯拉的品牌,并在关键时刻分散他的注意力。始于秋季的特斯拉股价下滑演变成雪崩;现在股价比一年多前的峰值低73%,而马斯克本人身价暴跌2000亿美元。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尽管推特的闹剧占据了头条新闻,但特斯拉的前景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公司价值达到近1.3万亿美元的峰值,预计到2022年税后利润将达到近130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时期,但很快就让位于更加黑暗的经济前景。

特斯拉投资者主要的担忧,已经从该公司如何生产足够的汽车来满足需求,转变为它将在哪里找到足够的客户,来证明其产量大幅增长是合理的。

2022年新车交付量的增长率从前年的87%放缓至40%,对于大型汽车制造商来说仍然是一个惊人的速度,但低于马斯克本人为可预见的未来设定的50%年增长率。

伦敦Jefferies全球汽车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表示,随着特斯拉在德克萨斯州和德国的大型新工厂迅速提高产量,它现在面临着寻找更多客户的额外问题。他补充说,这使其面临一场“完美风暴”,供应增加、需求下滑和竞争加剧,所有这些都处于全球汽车行业可能出现严重衰退的边缘。

这让华尔街在可能成为一个重要转折点的时候,抓住有关该公司前景的线索。这是否是特斯拉增长黄金时代的终结,更不用说结束马斯克作为受人尊敬的创新者,以及可持续能源未来拥护者的迷人生活了?

或者,正如特斯拉的粉丝所声称的那样,经济衰退是否真的会提升该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让马斯克更接近他主导以电动汽车为基础的新汽车行业的目标?

尽管马斯克的推特转移已经催化了华尔街对特斯拉的重新思考,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它对汽车销售产生了直接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马斯克几乎不可能在更糟糕的时候玷污自己公司的品牌。更高的通货膨胀和上升的利率,共同使得许多潜在客户的处境更糟,同时也增加了新车的融资成本。在此之前,特斯拉在大流行期间推动了一系列提价,因为材料成本上涨和充足的需求提供了提高利润率的机会。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表示,在过去两年中,更高的价格和融资成本已将美国的平均每月汽车付款提高了约1/4,达到近700美元。在上个月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乔纳斯警告说,这将削弱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需求,同时也让特斯拉面临“不断恶化的宏观背景、创纪录的高负担能力和日益激烈的竞争”。

效果已经很明显了。在美国和中国,特斯拉最受欢迎的汽车在2022年初运行六个月或更长时间的等候名单几乎消失了。本周有消息称,该公司在去年最后三个月仅向客户交付了405278辆新车,远低于去年9月某些人希望的500000辆。

与此同时,在特斯拉Model S推出十年后,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终于变得激烈起来。随着欧洲和其他地方的监管机构准备完全压制汽油车的销售,全球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多地推出具有广泛吸引力的汽车,而不是他们只需要限量销售即可达到排放目标的早期车型。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移动的数据,2022年前九个月,特斯拉在美国电动汽车销量中的份额从2020年的79%下滑至65%。标准普尔预测,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低于20%。Octopus EV的Howarth表示,随着竞争对手生产更具竞争力的车型,“他们自然不会保持在电动汽车领域拥有的巨大市场份额”。

如此多的新进入者争夺立足点,可能会带来一段时间的竞争动荡。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表示:“这不会是容易度过的时期。”

Tavares说,降低电动汽车的价格将是关键。“如果负担不起,中产阶级将无法加入俱乐部,那么我们将无法产生足够的影响力来保护地球。”

特斯拉面临着降低成本和价格,以实现其令人兴奋的增长目标的类似压力。在看到其汽车的平均售价在最近一个季度上涨至52500美元,比一年前高出近5000美元后,找到一种方法将价格降至真正的大众市场水平。可能成为实现马斯克雄心勃勃的销售目标,也就是到2030年实现每年2000万辆汽车的关键。

“马斯克不断重复,只有一小部分人买得起Model 3,”一位特斯拉大投资者说。“我们将需要一款人们买得起的电动汽车,而特斯拉在这方面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而马斯克去年在与华尔街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已经开始考虑如何打造一款价格更低的新车,不过他没有说这可能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成为现实。

特斯拉接下来的行动将有助于确定其股价最终走向何方。尽管股价暴跌,但它的市盈率仍约为今年预期收益的28倍。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溢价。

资深汽车业高管鲍勃·卢茨(Bob Lutz)表示,其股票可能会受到更严厉的重新评级,因为投资者开始意识到,它不享有任何特殊的技术优势,无法证明将其作为一家高增长科技公司进行估值。

曾在福特、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公司担任高级职务的卢茨认为,马斯克“以一己之力让美国汽车行业在技术创新方面享有卓越声誉”。

但随着其他汽车制造商广泛使用电动机、锂离子电池和控制电子设备背后的技术,他认为特斯拉注定会被视为众多汽车制造商中的一家,其股票市场估值要低得多。

然而,马斯克的支持者表示,这低估了该公司自推出Model S以来的十年间积累更持久的优势。

“它提出的许多技术进步,从其电池单元和包装的设计到制造技术,再到将其最新型号的大部分铸造成一个整体以减少零件数量,使其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New Street Research的分析师Pierre Ferragu说。

他补充说,特斯拉还拥有行业领先的毛利率,这为其降价以维持增长提供了缓冲。他认为,其他电动汽车利润率较低的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削减资本投资,从而减少竞争。

如果正确的话,这表明特斯拉可能会以相对于其竞争对手更强大的地位摆脱低迷,为下一阶段的增长做好准备。但就目前而言,担心它面临增长放缓并将被迫削减利润以支持销售的担忧已经吓坏了华尔街。

文章强调,对于支持者来说,现在是加倍下注的最佳时机。特斯拉忠诚的个人投资者大军中的一员伽利略·罗素表示,尽管他发现推特争议“令人沮丧”,但他计划在三年多以来首次增持特斯拉股票。

他说,马斯克以前被低估了,目前华尔街的低估也不例外。“媒体喜欢认为马斯克被市场所淘汰了,这将毁掉特斯拉,”他说。“但沉默的大多数仍然支持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