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起诉马斯克!特斯拉股东指控“操纵股价”审判倒计时 重磅爆料:伪造自动驾驶视频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在2018年发布的一则推文引发的争议,迄今仍在持续延烧。他当时表示,有计划私有化特斯拉,涉嫌证券欺诈的罪行,旧金山联邦法院的诉讼案已正式启动陪审员选举。周三(18日)再传出重磅爆料,马斯克伪造自动驾驶的广告视频,其中存在诸多不实之处。

陪审员选举将从旧金山联邦法庭开始,马斯克预计将被传唤出庭作证。案件要追溯到2018年8月,当时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他有足够的资金将特斯拉私有化,导致公司股价出现旋风。马斯克被股东起诉,指控他们在发帖称资金已“得到保障”以买断公司股东的股份后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来源:The Sun Daily)

“原告声称,这些推文内容实质上是虚假的,并且在发布后人为地影响特斯拉股票和其他证券的价格,”美国地方法院法官爱德华·陈(Edward Chen)在为潜在陪审员总结案件时说。他表示,马斯克的律师将争辩说,任何证明特斯拉大亨的推文“实质上”是虚假的,或者股东因此受到损害的努力都将在审判中失败。

Chen上周拒绝马斯克将诉讼转移到得克萨斯州的请求,该州是马斯克将特斯拉总部迁至的南部州。辩护律师辩称,这位亿万富翁将无法在旧金山接受公平审判,他于2022年10月下旬在那里收购推特(Twitter),自接管这家社交媒体公司以来,他的决定一直受到广泛批评。

在接管推特后,马斯克解雇7500名员工中的一半以上,并从根本上改变该网站的内容审核政策。马斯克在2018年的一条短推文,已经引起了当局的注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令马斯克辞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一职,并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

然而据媒体报道,由于担心会使陪审员产生偏见,因此在欺诈审判中禁止提及美国证监会(SEC)的案件。

传重磅爆料:马斯克伪造自动驾驶视频

特斯拉资深工程师艾鲁史瓦密(Ashok Elluswamy)在2022年通过法庭作证指出,该公司2016年自动驾驶的广告视频,内容有诸多不实之处。

艾鲁史瓦密是特斯拉自动驾驶的软件部门主管,2022年7月,法庭审理苹果公司工程师家属控告特斯拉案时,他作证说,那段描述特斯拉X型车遇红灯会自动停止、绿灯时再加速前进的宣传片,内容不实。他说,X型车不能自动驾驶。

(右二艾鲁史瓦密,为来源:The American Bazaar)

2018年苹果工程师华尔特·黄(Walter Huang)在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车祸身亡,遗孀聘律师麦克德维特(Andrew McDevitt)控告特斯拉,艾鲁史瓦密代表特斯拉出庭作证。

这段视频不但存在内容不实的问题,还特别强调驾驶座上有人的说法,纯粹是为了让整个事情合乎法律,他什么事都不必做,车子自己会驾驶。马斯克随后在推特上援引视频为证据,说“特斯拉电动车会自动驾驶”。

艾鲁史瓦密揭露这段视频制作的幕后状况,说自动驾驶软件团队应马斯克的要求,特地设计并录下可以“示范自动驾驶系统能耐”的视频。

不过特斯拉有提醒客户,即使启动自动驾驶的软件系统,双手还是要放在驾驶盘上,随时操控车辆。特斯拉也在公司网页上表示,这项科技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帮助驾驶、刹车、加速和变换车道,但车子不会因此变成自动驾驶。

艾鲁史瓦密说,为了制作这段视频,特斯拉运用3D技术,录下车子在事先选定的路线,从加州门罗公园市(Menlo Park)出发,到特斯拉当时在巴洛阿图(Palo Alto)总部的行驶情况。

他继续补充,驾驶人在测试时有动手干预;有辆X型车试图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自动停车,结果撞上停车场围篱。

“这段视频的用意,不是要准确描述2016年客户买到的车子有哪些功能,而是描述自动驾驶系统未来可能有哪些功能。”

麦克德维特最后也强调,视频丝毫没有加上警告词句,也不附注说明,显然是在误导消费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