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开工大吉!中国股市齐唱多、美元/人民币突发一根大空针 春节股市大风吹“重回上行周期”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股市周一亚盘(1月30日)迎来兔年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三大指数大幅高开。美元/人民币突发一根大空针,受到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利好,美元兑人民币跌至6.7460元。春节股市出现结构性大风吹,重新回归到牛市的上行周期。

截至今日开盘,沪指报3308.87点,涨1.35%;深成指报12229.38点,涨2.08%;创指报2657.39点,涨2.76%。A股休市期间,港股于周四、周五正常交易,期间,恒生指数累计涨2.92%,恒生科技指数累计涨5.35%并创下2022年7月以来新高。

截至1月20日,北向资金连续13个交易日净买入A股,春节前一周累计加仓达485亿元,单周净买入额创历史次高,仅略低于2021年12月创造的488亿元历史纪录。1月以来外资已累计净买入达1125亿元。

1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76个基点,报6.7626。2022年1月2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9.76,按周跌0.59。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春节期间,美元指数下跌0.18%,离岸人民币、欧元、英镑、港币相对美元走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69%。

年前北向资金持续大额流入,短短14个交易日的净买入额就超过了2022全年,达到了1125亿元,港股和A股消费股持续走强。

人民币汇率走强代表国际市场依然在用实际行动看好中国,不出意外本月有机会创下单月净买入额历史新高。

兔年新春消费强,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方面表示,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家庭储蓄持续累积,机构普遍预计2022年超额储蓄约为2万亿元人民币。当前中国释放出人民币利好的重磅信号,中国国务院周六表示,将推动消费复苏作为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并提振进口。中国人民银行推出借贷工具以刺激增长。

延伸阅读:2万亿元“超额储蓄“准备爆发!中国释放人民币利好重磅:国务院刺激方针、人行借贷政策

招商策略指出,A股已重回上行周期,进入为期两年的结构牛,短期上行节奏有望进一步加速。风格方面,春节后将会迎来明显风格切换时间窗口,从外资主导、交易经济和消费复苏大盘风格占优,转为内资主导,个股投资更加活跃,博弈两会政策的中小成长风格,从上证50到科创50的逻辑正在一步一步兑现。

中信证券表示,春节期间出行大超预期,投资者情绪和信心加速提振,2月A股弹性看科创成长,港股弹性看内需复苏,A股内外资接力效应会更加明显,活跃资金接力配置资金寻找洼地,全面修复行情正在途中,建议继续增配高弹性成长洼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