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毕马威审计做假帐?美国调查“开具2家爆雷银行健康证明” 一场东南亚诉讼揭露恐慌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毕马威(KPMG)因对爆雷的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的审计而面临审查,该贷款机构对两家银行皆开具健康证明,随后却接续宣告倒闭。回顾2022年,东南亚上市公司Serba Dinamik在经过毕马威审计后,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报告,但马来西亚证监会(SC)经调查发现,该公司和四名高级管理人员提交虚假的13.41亿美元收入报表而面临刑事指控。

《华尔街日报》指出,硅谷银行在毕马威给该贷款机构开具健康证明后仅14天就倒闭,而Signature Bank在该会计师事务所签署其审计报告11天后也宣布倒闭。毕马威对这两家银行的财务状况了解多少,它漏掉了什么,都可能成为监管部门审查和诉讼的对象。

毕马威于2月24日签署了硅谷银行的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的审计报告。在挤兑可能导致现金短缺后,监管机构于3月10日接管了该银行。

1998年至2001年期间担任美国证监会(SEC)首席会计师的Lynn Turner说:“从常识判断,当一家审计机构为美国第16大银行出具一份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一份无保留意见的健康证明,但在两周内这家银行就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倒闭了,那这家审计机构就会有麻烦了。”

要确定毕马威是否忽略了该银行存在的问题,有两个关键事实,即银行挤兑何时真正开始,以及银行管理层和毕马威的审计师何时意识到了危机的存在。

针对硅谷银行的已知情况是,上个月存款外流加速了。该行在3月8日的声明中说:“客户的现金提款量仍然很高,而且在2月份进一步增加。”该行表示,2月底的存款低于其1月份的预测。

这两家银行的审计都是在2022年进行的,所以当它们陷入困境时,审计人员没有来得及清理银行的账簿。但是审计师本应该强调他们所审计的公司所面临的风险。他们还应该提出在公司结账后和审计工作完成前发生的重要问题。

毕马威发言人不予对具体的审计工作置评,原因是要为客户保密。该会计师事务所在一份声明中说,不对审计工作完成后发生的事情负责。

一场东南亚诉讼揭露恐慌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毕马威第一次出现争议,回顾2022年,马来西亚媒体曾以超过52篇连续性报道,揭露该国上市公司世霸动力(Serba Dinamik)的审计风云,而当时该公司的外部审计公司就是毕马威。

简单来说,整起事件即:世霸动力表明将对毕马威采取法律行动,指控后者行事疏忽、违反合约及法定职责。Mohamed Ilyas强调,随着毕马威通报审计问题后,造成公司股价波动,蒸发超过30亿令吉特。世霸动力法律顾问提到,法律行动绝对是最为可行且合理的事情,补充无实质性理由这般通报审计问题。世霸动力在遭外部审计师毕马威通报审计问题后,深陷40亿令吉特审计疑云,造成股价激烈波动,更惨遭各大机构投资者抛售。

在2022年4月13日,世霸动力公司和四名高级管理人员被马来西亚证监会各罚款300万令吉特,约合66.9万美元,原因是提交一份虚假陈述,涉及其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财政年期间的收入为60.1亿令吉特,约合13.41亿美元,此前曾被公司的外部审计师毕马威标记为红色。

世霸动力对伪造收入的刑事指控是根据马来西亚CMSA第369(a)(B)条提出的,而四人则根据第369(a)(B)条提出指控同样的法令,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处10年监禁和最高300万令吉特的罚款。

毕马威于2021年5月首次向世霸动力董事会提出2020财年收入的问题,当时毕马威还指出该公司的销售交易、贸易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现场材料余额,以及它如何无法验证涉及的交易对手。

披露后,毕马威拒绝辞去世霸动力的外部审计师,促使世霸动力起诉毕马威涉嫌疏忽和违反其作为外部审计师的合同和法定职责。这导致毕马威辞去其职务,理由是该诉讼阻碍了其继续履行其作为公司审计师职责的能力。

与世霸动力董事总经理Datuk Mohd Abdul Karim在该问题于2021年5月首次浮出水面时所说的一致,公司时任主席Mohamed Ilyas在他的宣誓书中指出,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已担任其七个财政年度的法定审计师,第七年是结束的财政年2020年12月31日。

世霸动力的股票于2021年10月22日首次停牌以来,已过去一年多。

宣誓书补充说,毕马威在任何记录的通讯中都没有表明世霸动力违反了证券法或证券交易所规则的任何要求或规定,也没有表明任何可能对世霸动力的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的事项。

根据宣誓书,毕马威表示,在另一位审计师进行独立审查并获得审查结果之前,它不会继续审计。随后发生的事情是马来西亚证监会对世霸动力的突袭,Mohamed Ilyas在宣誓书中表示,该公司不知道毕马威已与证监会接洽。

2022年6月,毕马威辞去世霸动力的法定审计师职务。随着该集团的问题在2022年5月浮出水面,机构投资者开始抛售其在世霸动力的股份。宣誓书强调,这对公司股价造成了下行压力。

世霸动力爆发的假账风波引起该国高度的瞩目,当前公司已经停牌下市,但对于毕马威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由于过度混乱,至今仍被股民们所讨论,未有统一性的评论说法。但无论如何,现如今卷入美国银行业的暴风眼,不免让人联想起这场东南亚的诉讼疑云,也让人想要知道,最终在美国会出现何种结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