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突发!美国审计前“中国暂停德勤北京办公室” 指控华融审计严重缺陷、罚款2.12亿元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审计监管机构(PCAOB)下周将访问香港,展开新一轮的审计检查,旨在防止中国公司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德勤(Deloitte)被挑选为受审计公司。但中国财政部周五(3月17日)表示,德勤因对中国华融的审计存在严重缺陷,罚款2.12亿元人民币,约合3080万美元,并且暂停德勤北京办公室的运营三个月。

中国财政部指出, 德勤未充份关注华融多项经济业务实质, 未穿透审计底层资产真实状况, 对重大事项忽略审批合规性, 对已经识别的异常交易未恰当发表审计意见, 未能客观评价企业资产状况, 未能准确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参数的合理性, 在提供审计服务期间, 未保持职业怀疑态度, 未有效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 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存在严重审计缺陷。

经调查后,中国当局决定给予德勤总所警告, 暂停德勤北京分所经营业务三个月, 没数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额2亿1190万元人民币, 德勤总所承担连带责任。

当局经过调查也发现,中国华融在2014至2019年度存在不同程度的内部控制及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 对华融多间公司罚款合共80万元人民币, 并对于相关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上签字的19名责任人, 罚款1万至5万元人民币。

另外, 对于华融审计报告签字的两名注册会计师遭到吊销注册, 而其他12名责任人就分别给予暂停执行业务六个月、一个月及警告的行政处分。

中国财政部表示, 将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 严厉打击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 从严监管, 严厉执法, 在依法保护企业和中介机构合法权益的同时, 加大执法力度, 强化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 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审计监管机构的官员最早将于下周,在香港开始对中国公司的审计师进行新一轮检查,作为与北京达成的防止中资企业退市协议的一部分。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美国为即将到来的审计,挑选安永、德勤、普华永道和其他一些审计公司在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分支机构。

第二位消息人士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和财政部将派出一组中国官员协助在香港进行检查。

美国监管机构去年花了数周时间审查审计师在香港的工作,然后在12月表示他们已获得全面检查权限,消除了约200家中国公司可能被赶出美国证券交易所的直接风险。

这次访问是在美国和中国去年8月达成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以解决长期存在的关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审计合规性争端之后进行的。出于安全考虑,中国当局长期以来一直不愿让海外监管机构检查本地会计师事务所。

对于即将进行的审查,双方官员将遵循类似于去年在香港进行现场检查的协议。

美国审计监管机构提到,当局一直在制定计划,在2023年初及以后恢复在中国的定期检查和调查。它还警告说,任何阻碍检查准入的行为,都可能影响中国公司在美国的上市。

伟凯律师事务所常驻香港合伙人Jessica Zhou表示,根据美国审计监管机构的检查指南,一般来说,如果会计师事务所为超过100家发行人提供审计意见,则每家会计师事务所每年都要接受检查。

美国审计监管机构早些时候表示,在去年的检查中选择了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旗下的中国大陆分公司,以及普华永道旗下的香港分公司。

该监管机构早些时候表示,当局在去年的检查工作中发现“许多潜在的缺陷”,检查报告将在今年定稿并公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