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重磅!拜登要查马斯克440亿收购案 事关赵长鹏、沙特王室和中东主权基金?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在国家安全课题上,保持坚定不移的强硬立场。亿万富翁马斯克(Elon Musk)的440亿美元推特收购案却触碰底线,美媒曝光其幕后3大推手,分别是币安创始人赵长鹏、沙特王子塔拉勒和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美国质疑外国投资者是否能获得用户数据,进而引发国家安全问题。

彭博社曝光,至少有3个外国实体,帮助资助马斯克的推特收购案,他们是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勒(Alwaleed bin Talal)、币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赵长鹏(CZ),以及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

据多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投资者获得推特用户数据的前景,已引起美国政府国家安全机构和情报界的焦虑。

2022年12月,马斯克在推特进行民意调查,询问是否该辞去推特负责人身分,而在发布投票的几个小时前,他才与卡达尔投资局首席执行官合照。

这个时机点实际上有些不寻常,英国广播公司(BBC)质疑这位于中东的投资方,是否曾开会讨论马斯克公司治理问题。

但卡达尔投资局回应:“我们相信马斯克的领导能力。”

“任何此类举动都会给拜登带来政治风险,马斯克与共和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建立密切联系,后者所在的加州选区是SpaceX运营所在地。马斯克去年在怀俄明州的一个度假胜地与麦卡锡共度时光,并于1月在立法者办公室亲自送上生日祝福。”

“少数超级富豪在美国经济中具有很大影响力这一事实不容回头,”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提到说。“没有理由回避使用政府工具,来确保外国对美国政治没有不当影响。”

他提倡将马斯克的推特收购案,提交给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该委员会能够基于国安考量,阻止涉及海外的交易。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财政部已经排除了基于法律理由的审查。

自2022年10月收购推特以来,马斯克现在控制着五家公司,涉及交通、航空航天、健康、电信和社交媒体领域。他们都在不同程度上与政府有交集,赋予马斯克无与伦比的全球影响力。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支持拜登的议程,SpaceX保持美国NASA载人太空探索的雄心,但在推特上,马斯克却让拜登团队感到担忧。

接管推特后,马斯克进行裁员,几乎放弃任何表面上的内容审核,允许虚假信息泛滥。报道称:“这有时是为了他自己拥有的近1.32亿粉丝,他还越来越多地与声称受到民主党人审查的共和党结盟,并公开支持拜登的反对者。”

在拜登政府内部,一些高级官员担心,马斯克的商业帝国、巨额财富和政治联盟之间,几乎是不可动摇的。他们担心,马斯克的推特交易依赖中东的融资,他可能容易受到外国操纵。

当被问及拜登政府对他的担忧时,马斯克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相信宪法,是吗?”

实际上,马斯克及其公司已经接受联邦机构的审查,包括他继续通过推特帖文,与美国证监会(SEC)发生冲突。另外,美国司法部、证监会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经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索赔,展开跟严格的审查程序。

“他们的足迹很大,”拜登的高级顾问米奇·兰德留(Mitch Landrieu)告诉记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