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一代中国商业帝国生涯结束!马云出任东京大学客座教授 开设管理和创业讲座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在中国的商业帝国生涯正式画上休止符,自周一(5月1日)起,正式出任东京大学客座教授。他在中国打压科技期间基本上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后,开始重新获得公众形象。旅居日本的他,将从事可持续农业和粮食生产方面的研究,并开设管理和创业讲座。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东京大学周一宣布,马云以客座教授的身份加入。东京大学的立场标志着马云罕见地公开声明他旅居海外的承诺。马云2022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东京市中心度过,将公共活动保持在最低限度。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在日本低调长住的这段时间里,马云除了经商外也常从事休闲活动,还成为热衷艺术品的收藏家。马云在日本期间的事业兴趣也从商务科技转向永续发展领域。阿里巴巴、蚂蚁集团的事业他大多已交给新一代领导人经营。

此前,蚂蚁金服IPO被取消引发针对中国科技业的一系列监管行动,包括对阿里巴巴反竞争行为处以创纪录的28亿美元罚款。但过去几个月,中国发布一系列公开声明,表明互联网行业的监管问题已经解决,以提振投资者和企业信心。

马云于3月返回中国,支持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将集团重组为6个独立部门的计划,这是一项旨在扭转低迷的股价表现的雄心勃勃的重组计划。

“马云回到中国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他是中国企业家信心的代表,”前阿里巴巴高管、《阿里巴巴之道》作者Brian A. Wong说,并补充说这是一个信号,表明“阿里巴巴正变得焕然一新”。

Wong强调,马云在东京的角色结合了他对教育的兴趣和对日本的熟悉。“他一直很喜欢访问这个国家,他非常尊重它的文化,喜欢这里的食物,并且在那里有朋友。”

自从将公司的大权移交给张,马云一直专注于教育活动和慈善事业。上个月,马云受聘为香港大学名誉教授,进行金融和农业方面的研究。

他在日本担任新职务之前,日本领先的风险投资集团软银已开始出售其在阿里巴巴的几乎所有剩余股权,这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技术投资之一。

马云在1月份放弃对蚂蚁集团的控制,减少他在该公司的股份,并为可能在香港或上海上市铺平了道路。

Seeking Alpha专栏作家Bohdan Kucheriavyi表示,阿里巴巴即将分拆为独立实体的公告清楚地表明,中国对该公司的打压即将结束。在多年干预阿里巴巴事务导致股东价值受损之后,由于即将进行的分拆,该公司的投资者终于有机会从短期到近期的潜在价值释放中获益,这无疑是获得中国方面的批准。

然而,无论即将到来的分拆结构如何,仍有迹象表明,中国监管不会放松,而中美关系的恶化则有可能将未来分拆的潜在上行空间降至最低。他解释:“虽然目前为止的打击行动结束在短期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不应忘记,中国在阿里巴巴的一些部门仍然拥有重要股份,而对各个行业实施更严格的监管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影响。”

他强调:“从长远来看,对即将成立的独立公司的业绩产生负面直接影响。”

(来源:Seeking Alpha)

“虽然我们仍需要等待5月份即将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才能弄清楚阿里巴巴的重组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我们看到,即将到来的分拆有机会立即释放公司的部分价值多个IPO同时进行。”

“然而,也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对阿里巴巴及其将成为独立实体的所有其他部门的监督不会很快放松,而中美关系从长远来看,可能会最大限度地减少重组的潜在好处。因此可以肯定的是,非中国公民不太可能从押注阿里巴巴中获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