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最快周三投票!全球市场终于松口气:美元、黄金都跌了 中国股市迈向熊市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市场终于松了一口气!周一(5月29日)欧洲交易时段,欧股涨跌互现,交易清淡,缺乏动力,而对美国周末达成债务上限协议的乐观情绪使华尔街期货走高。市场接下来焦点转向债务协议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本周将迎来关键的非农就业报告。

欧洲股市小幅上涨,而美国股指期货延续了华尔街股市上周五的强劲攀升势头,原因是谨慎乐观的政客们正接近达成债务上限协议,以避免美国灾难性的违约。

斯托克欧洲600指数微涨不到0.1%。由于美国和英国市场因国家假期休市,流动性将会很稀薄。

德国DAX指数以及法国的CAC 40回吐早盘涨幅,目前基本持平。多数板块走势接近平稳,科技股和油气股上涨0.1%,银行股下跌0.5%。

瑞典SBB股价飙升超过8%,此前这家处于瑞典房地产危机中心、陷入困境的老板表示,在股价暴跌后,可能会考虑出售该公司。该公司的股价在过去一年里下跌80%,因为它正在努力应对更高的利率环境。

得益于对法定借款限额的担忧,美元保持稳定。由于缺乏现金交易,美债期货下跌。

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表示相信,他们的初步协议将在国会获得通过。

美国政治领导人现在必须争取足够的两党支持,在6月5日最后期限之前在国会通过债务上限法案,以避免联邦政府违约。

假设议员们在美国政府大约一周后现金耗尽之前达成协议,交易员们仍有很多事情要应对——从美联储再次加息的前景到美国财政部可能大量发行债券。

“明显的积极解读是,负面尾部风险即将被消除,”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副首席投资官Dan Suzuki说,“随着债务上限问题的干扰逐渐消失,投资者现在可以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在潜在的基本面上。但令人担忧的是,基本形势仍然不稳定。”

拜登和麦卡锡达成的协议是在争分夺秒,因为6月5日是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所说的现金将用完的日期。协议中有很多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不喜欢的地方。

“盈利衰退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而且,由于政府需要解决其债务发行积压问题,短期内流动性收紧的情况可能会恶化,”Suzuki说,“虽然市场设法避免了一场迫在眉睫的危机,但目前还远未完全明朗。”

据美联社报道,随着谈判代表们匆忙起草措辞,美国众议院最快将于周三投票,参议院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投票。

虽然债务上限协议可能会平息市场的不安情绪,且强劲的财报季即将结束,但投资者现在将注意力转向经济前景和利率走势。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暂停升息,并考虑何时转向,但近期数据令这三者的前景变得复杂。

4月份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年率为4.7%,环比上涨0.4%。这反映了通胀之顽固,并引发市场进一步押注长期利率将走高。

对利率敏感的两年期美债上周五出现波动,因交易员考虑债务协议可能对美联储未来的利率走势产生何种影响。

美国六个月信用违约掉期收窄,意味着针对短期美国债务违约风险敞口的保险成本下降。但五年期掉期价格上涨,表明市场对该交易持谨慎态度。

“市场将面临流动性问题,因为财政部将发行大量债券以恢复其现金储备,”盛宝资本市场的市场策略师Charu Chanana说,“不要忘记,如果本周就业数据强劲,我们上周看到的对美联储路径的鹰派重新定价可能会更加坚定。”

Lombard Odier首席经济学家Samy Chaar表示,如果债务上限协议在国会获得通过,那么市场的注意力将回到美联储的利率计划上。

“经济增长,尤其是美国的经济增长,仍然相当有弹性,通胀相当棘手,”Chaar说,“我们回到了美联储必须加大力度降低通胀的说法,这显然会造成某种形式的市场焦虑,因为当你定价升息而不是降息的时候,你就会给估值带来压力。”

市场倾向于预期美联储下个月将加息25个基点,然后在今年剩余时间内保持利率稳定。

与此同时,亚洲股指涨0.4%。在香港交易的中国股票抹去最初的飙升。随着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恶化以及人民币走软令投资者望而却步,中国股市正慢慢走向熊市。

恒生国企指数周一(5月29日)跌幅高达1.3%,较1月27日的峰值跌幅超过19%。美团是最大的拖累,市场担心竞争加剧将削弱这家电子商务公司的盈利能力。

“中国国内的复苏并不像预期的那么强劲,也不足以抵消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彭博情报分析师Marvin Chen说,“市场可能已经厌倦了等待货币宽松或中美紧张局势缓和等催化剂,并在其他地方寻找增长。”

随着亏损加剧,中国股市正失去看涨策略师的青睐。上周五,花旗集团全球配置团队将中国股票的增持评级下调至中性,而杰富瑞金融集团的策略师Christopher Wood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第二次下调了对除日本外亚太地区模式投资组合的增持配置。

“只有当对地缘政治和更广泛经济复苏的担忧得到缓解时,投资者才会以有意义的方式回归,”Union Bancaire Privee董事总经理Ling Vey-Sern表示。

汇市方面,衡量美元兑一篮子其他主要货币价值的美元指数也在104.23附近小幅走软,但距离上周触及的两个月高位不远。因美国达成的债务上限协议提振了整个金融市场的风险意愿,并削弱了美元的避险吸引力。早前美元兑日元一度触及六个月高点。

在土耳其,里拉对美元的汇率创下新低,此前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周日赢得总统大选,延长了他作为该国任期最长领导人的任期,投资者正在寻找他将开始放松政府对市场的严格控制的任何迹象。

随着避险需求减弱,黄金小幅走弱。

石油和比特币价格攀升,反映出市场温和上行的基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