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几乎没好消息!全球市场危机感突然加重:离违约又近一步 美元黄金守在高位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忽然之间,利空因素扎堆!周四(5月24日)欧洲交易时段,市场风险情绪低迷,欧股重挫,美股期货走低,因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未能达成一致,令市场普遍感到不安,美元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守在近期高位附近,美债再度获得追捧。本交易日来看,市场关注债务谈判的进一步进展,并锁定美联储会议纪要。

欧洲股市下跌,对中国经济、棘手的通胀以及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陷入僵局的担忧继续打压市场人气。

斯托克600指数跌近2%,几乎所有板块跌幅均超过1%,汽车、银行、保险和旅游类股跌幅均超过2%。

路易威登和历峰集团是斯托克欧洲600指数最大的拖累,该指数迈向两个多月来最大跌幅。

数据显示,英国物价涨幅仍远高于预期,引发新的通胀担忧,房地产和汽车制造商纷纷下挫。与此同时,由于铜和其它工业金属延续跌势,矿业公司股价大幅下跌。

全球市场也是一片低迷,亚太股市下跌,美国期货走低。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指数跌至一周最低点,中国基准股指抹去了今年以来的所有涨幅。

继周二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跌幅均超过1%之后,美国股市期货再次下跌。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挂钩的期货下跌151点,或0.5%。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0.4%,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下跌0.3%。

周二,美国债务谈判进展有限,使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离潜在违约又近了一步。

据路透社报道,双方谈判代表预计将于周三上午再次会面。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警告国会议员,6月初出现违约的可能性“很大”。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说,他星期一与拜登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尽管如此,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周二的谈判取得了进展。

股市正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从对美国债务上限和中国经济复苏的担忧,到对持续通胀可能使利率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的担忧。一些投资者开始押注,认为市场对美联储今年降息的预测是错误的。

不过,美国银行财富管理公司资本市场研究主管Bill Merz表示,即使华盛顿官员提高债务上限,市场也可能受到影响。他说,这是因为财政部将需要发行大量债券来补充其一般账户。

“这种影响可能会导致更广泛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减少,”他继续说道,“特别是最近,(这)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整体股票表现确实重叠,或者与之相关。”

尽管违约可能引发经济衰退的风险对美国不利,但担心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的投资者已不再投资风险较高的资产。

有报道称,财政部已询问联邦机构是否可以推迟即将到来的付款,这加剧了危机感。

“支付优先化现在已经成为现实,”经纪公司Pepperstone驻墨尔本的研究主管Chris Weston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

“虽然进行这样的讨论似乎是非常谨慎的,但市场的焦虑程度也因此升温,”他说,“市场正开始降低风险。”

“从会议室到车间,通胀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是在英国通胀高于预期的情况下,这巩固了人们对英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的押注,”IG集团的金融分析师Angeline Ong说。

此外,Ong指出,美国没有达成债务上限协议,中国经济复苏乏力,中美芯片紧张局势不断升级,“预示着未来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投资者要求持有美国国债(尤其是违约风险最高的国债)获得更高的溢价,而留给政界人士达成协议的时间已所剩无几。

6月6日到期的债券收益率周二突破6%,而5月30日到期的债券收益率约为2%。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连续八个交易日上涨后小幅回落,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平。

“现在的市场需要少一点对话,多一点行动,”IG Australia的市场分析师Tony Sycamore说,“持续的僵局现在被视为坏消息,昨日引发了股市下跌和美元走高的传统避险反应。”

欧元区公债收益率(殖利率)上扬,此前英国公布的通胀数据强于预期,提醒投资者全球对抗物价上涨的斗争远未结束。

作为欧元区基准的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2.501%的一个月高点,随后小幅回吐涨幅。

在其他方面,衡量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保持坚挺,突破上周触及的两个月高位103.63,日内最高触及103.78水平。

强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和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强硬言论支撑美元,因市场重新评估此前对美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押注。

新西兰联储将利率上调至5.5%,与预期一致,并暗示可能在2024年底开始降息后,新西兰债券收益率下跌,纽元下跌超过1%。

新西兰银行外汇策略师Jason Wong说,新西兰联储发出的最后一次加息信号是一个“大意外”。他在谈到纽元时说:“当多头被止损时,下意识的下跌似乎是正确的。”

在大宗商品方面,铜价今年首次跌破每吨8,000美元,铁矿石延续跌势。

在沙特能源部长警告卖空者将面临痛苦之后,油价攀升。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58美分至每桶77.42美元,而美国WTI原油上涨70美分至每桶73.62美元。

金价在1,977美元附近窄幅震荡,因交易商关注债务上限谈判和央行进一步升息的可能性。加息提高了持有无息黄金的机会成本。

本交易日来看,美联储5月2日至3日的会议纪要将于今日晚些时候公布。投资者将从纪要中获得更多有关政策前景的线索。在上次会议上,美联储将基准隔夜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5%-5.25%的区间。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在6月13日至14日的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为71.5%。

NatWest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Kevin Cummins表示:“我们怀疑委员会领导层的基本看法是,紧缩周期可能已经结束。”

然而,“最近一些官员的言论似乎对进一步加息感兴趣,这种情绪可能已经在会议纪要的基调中得到了很好的反映,”Cummins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