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债市率先暴动!10天倒计时,耶伦一句“极可能”吓坏市场 美元坚挺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大限逼近市场越来越慌了!周二(5月23日)欧洲交易时段,市场持谨慎态度,有关美国债务上限的最新谈判让乐观人士和悲观人士各持己见,欧洲股市离上周触及的15个月高位仅一步之遥,美国指标公债收益率触及两个月高位,美元保持坚挺,美联储鹰声也带来支撑,黄金则苦苦支撑逼近1950关口,原油价格试图反弹,市场今日继续关注债务谈判的最新消息。

欧洲方面,法国经济增速降至四个月来的最低水平,法国股市领跌。迪奥、爱马仕等奢侈品牌股价下跌。

基准的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3%,各板块涨跌互现。家庭用品下跌1.6%,零售下跌0.9%,电信上涨0.45%,保险上涨0.56%。

欧洲市场人气受到制造业数据疲软的打击。标普全球的报告显示,5月份该地区采购经理人指数意外降至44.6,进一步低于表明经济萎缩的50。

“由于服务业的健康状态,欧元区GDP可能在第二季度有所增长。然而,制造业对整个经济的势头是一个强大的拖累,”汉堡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Cyrus de la Rubia说。“来自该行业的德国公司尤其急刹车,因为新订单下降幅度甚至比法国更大,生产指数也在急剧下降。

此前,亚太市场涨跌互现,东京东证指数8天来首次下跌,半导体相关股票走低,原因是日本将于7月23日实施更严格的出口管制。

在华尔街经历了平淡无奇的一天后,美股期货几乎没有变化。道指期货下跌20点,跌幅0.1%。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与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小幅下跌0.1%。

随着美国政界人士达成协议的时间所剩无几,债务上限问题一直是全球市场关注的焦点。

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称他们周一的讨论富有成效,但避免美国灾难性违约的协议仍难以达成。

不过,双方都强调有必要通过两党协议来避免违约,并表示他们将继续谈判,这让投资者对大举押注持谨慎态度。

拜登在周一的会议后发表声明称,“我们再次重申,违约问题不在讨论范围内,向前推进的唯一途径是真诚地达成两党协议。”他称会议“富有成效”。

麦卡锡说:“总统和我都知道最后期限,所以我认为我们每天都要讨论……直到我们完成这项工作为止。”他指出,双方团队将“重新聚在一起,通宵达夜地工作”,以达成妥协。

这让交易员惴惴不安,因为离6月1日只有几天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警告,这一天财政部可能会用完现金。在此之前,任何协议都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

高盛分析师说,耶伦在最新一封信中更显确定,称美国“极可能”(highly likely)在6月初就触发债务违约,而不是她在前一封信中所说的“可能”(likely)在6月初触发债务违约。

高盛分析师还说,耶伦并没有在信中提到财政部支付账单的能力,过了6月初大概还能支撑多少个星期或多少天。她在前两次写给国会的信中都提到这点。

“当然,债务上限一直在给投资者带来压力,”MRB Partners合伙人及全球策略师Phillip Colmar表示“这可能是最后一刻达成的协议,但如果早于此,我认为这将是令人鼓舞的。”

“我认为违约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我认为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不希望发生违约,但我们可能会接近违约和最后期限,”M&G Plc股票和多元资产首席投资官Fabiana Fedeli表示,“离最后期限越近,客户就会越紧张。”

“投资者可能会转向更安全的避风港,或许是长端收益率曲线,”她补充称。

在新一轮关于举债上限的谈判无果而终之后,投资者要求对最有违约风险的美国债务提供更高的溢价。

一个月期美债收益率(殖利率)周二在伦敦市场跳升至纪录高位,因对美国触及债务上限的担忧继续令金融市场承压。

Refintiv的数据显示,一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清淡的交易中一度升至5.888%,最新上涨25个基点,至5.865%。

四周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二攀升7个基点,自5月初以来的涨幅已超过60个基点。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4个基点,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平。

安联全球投资者高级固定收益策略师Massimiliano Maxia表示:“在谈判期间,市场将继续波动,但我们认为,在就该问题达成更广泛的协议之前,美国政府将避免像2018年那样暂停违约。”

2018年的一项两党预算法案将债务上限暂停至2019年3月1日。它提供了一个自动的“追债”机制,将债务上限提高到1.5万亿美元。

“恢复债务上限谈判激发了一些希望,尽管仍然存在明显的边缘政策和推卸责任的风险,”瑞穗银行的经济学家Vishnu Varathan说。“在这方面没有实际行动的情况下,美联储的鹰派言论对市场产生了一些影响。”他表示,美债承压也为美元提供了支撑。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隔夜表示,在下个月的会议上,他是投票决定再次加息还是暂停加息,这是一个“千钧一发”的决定。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可能需要再加息50个基点。

在其他市场,美元和日元走强。美元兑日元周二触及六个月高位,因对美国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高位的预期升温,且债务上限僵局令风险情绪脆弱。

“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高利率,”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Tina Teng表示,“美国通胀仍然远远高于目标。近期来看,经济正在恢复活力。”

“我不认为美联储会很快开始降息,”Teng补充称。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货币市场预计美联储下个月再次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26%,而一周前的可能性为20%。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预期也有所减弱,预计到12月利率将维持在4.7%左右。

中国周一维持基准贷款利率不变,因为人民币走软和与美国的利差扩大限制了任何实质性货币宽松政策的空间,以支持该国在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大宗商品普遍走低,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疫情后不温不火的复苏,这对铁矿石和铜价产生了负面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