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新年不平静!美国AI之父传7万亿利好重磅 “护台神山”股价狂飙、加密“新宠儿”牛气冲天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外资新年不平静!美国AI之父传7万亿利好重磅 “护台神山”股价狂飙、加密“新宠儿”牛气冲天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人农历新年期间,海外资金不平静,被誉为“护台神山”的台积电(TSMC)美股股价疯狂飙涨,呼应封关前其台股股价多头行情。人工智能(AI)之父阿尔特曼(Sam Altman)传出向主权基金募资7万亿美元,准备建造10间半导体厂改革芯片业,且全程委托台积电管理生产。消息传出后,也刺激阿尔特曼旗下Worldcoin加密项目代币冲高。

新年封关前,台积电台股股价在2月5日上涨1.73%,报在646台币,单月涨幅累积超过10%。

台股农历春节休市之际,台积电在美存托凭证(ADR)上周冲高,尽管周初有所回跌,但仍站稳127.55美元,5天内涨幅6.28%。

(来源:Trading View)

台积电ADR相当于台股5股台积电普通股,以周一(2月12日)台积电ADR收市价130.46美元计算,相当台股台积电每股为818.19台币,相较台北交易2月5日封关价646台币,仍有26.6%的溢价空间。

台媒指出,市场分析认为,外资在封关前回补台积电,在13个交易日仅一天卖超,其余12天大扫货,累计买超24.38万张。以封关后台积电美股股价大喷发表现来看,新年首日涨盘,台积电台股股价补涨可期,有机会一举冲破688台币天花板。

消息面上,阿尔特曼的利好受到投资者追捧。《华尔街日报》(WSJ)爆料称,阿尔特曼正在与阿联酋政府等主权基金与国家商讨,至少投资5-7万亿美元投资半导体工厂,寻求重塑芯片与AI产业,旨在应对未来AI对大量的GPU算力需求。

(来源:Twitter)

当前,苹果与微软两间公司市值总计也仅6万亿美元,可以看出该计划颠覆全球半导体格局的雄心壮志。

报道续称,阿尔特曼目前已经与日本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台积电、以及格罗方德股东等阿联酋等制造商代表协商完毕,将在数内建造超过10座超先进制程芯片制造厂,并且会全程委托代工龙头台积电,管理并运用先进制程实现GPU等半导体芯片,以解决未来即将面临的芯片短缺问题。

纵观当前全球与AI相关的芯片产业,设计端主要由英伟达(NVIDIA)、生产端由台积电等公司全面掌控。对此,阿尔特曼认为这可能是限制AI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因此才向半导体制造厂以及主权基金等股东提出要求,希望可以重塑全球的半导体制造秩序,而首要目标是维持美国国家安全。

根据OpenAI发言人表示,公司对全球芯片与能源、数据中心等基础建设进行了具有成效的讨论,而且整个过程将会持续通报给美国,以美国国家利益与安全为最优先。

AI之父带动“护台神山”冲高外,也刺激了旗下加密项目Worldcoin的牛市行情。CoinGape报道指出,阿尔特曼对加密领域的关注,加上AI芯片的进步,引起了爱好者的兴趣。尽管AI与加密货币有不同的硬件要求,但专用AI芯片的开发可以促进创新。

(来源:CoinGape)

这些进步可能会带来更高效的硬件,使这两个行业受益并推动技术进步。阿尔特曼的举措可能会催生硬件创新的新时代,推动各个领域的增长。

截至周三,Worldcoin代币WLD升至2.80美元,涨幅达到3.94%。

(来源:CoinMarketCap)

阿尔特曼旗下的Worldcoin项目发行基于以太坊ERC-20的代币,该项目旨在让用户未来可以透过虹膜识别(Orb)、World APP,或是其他钱包应用来实现付款、汇款、转向、支付服务费、买卖商品等。

FXStreet分析师Akash Girimath表示,WLD在1月23日和2月5日创造了两个局部底部,这暗示了潜在的双底模式。WLD从第二个波动低点上涨15%,已突破2.66美元的关口,增加了上述技术形态的可信度。

关键烛台收市价持续高于2.66美元,将确认WLD价格突破双重形态。该技术形态预测将上涨近20%至3.19美元,这是通过将峰值和第二个底部之间的距离与突破点相加得出的。

在此之前,世界币价格可能会盘整至2.66美元以下,从而让观望的买家积累WLD。

WLD的前景基于英伟达的收益,但如果2月21日的结果不佳,可能会导致WLD遭到抛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WLD产生的12小时烛台收市价低于2.29美元,则看涨论点将失效。

这种急剧的调整将促进山寨币潜在复苏的突破,并可能引发对1月23日波动低点2.07美元的近10%调整。

(来源:FXStreet)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