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历史性行情!台积电龙年开盘“果然”飙涨 美国AI之父利好奏效 大摩目标价调高9%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历史性行情!台积电龙年开盘“果然”飙涨 美国AI之父利好奏效 大摩目标价调高9%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人新年解封开盘,周四(2月15日)亚市,台积电(TSMC)在台股股价飙涨9.8%,最高触及709台币,创下历史新高价。美国人工智能(AI)之父阿尔特曼(Sam Altman)提出7万亿美元建造10间半导体厂改革芯片业,将全程委托台积电管理生产。利好消息奏效之际,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调高对台积电的目标价,因看好AI芯片今年将带来更多营收。

随着市场在为期一周多的农历新年假期后重新开市,台湾指数上涨3.5%,超过2022年1月的峰值。大部分涨幅来自台积电高达9.8%的涨幅,该公司是台湾市场最大的股票,也是英伟达公司(NVIDIA)代工服务的主要提供商。

随着投资者继续涌入AI主题,推高全球芯片制造商和其他科技公司的股价,新的峰值出现了。费城证券交易所半导体指数近期攀升至新高,而英伟达的市值也飙升至约1.82万亿美元,超过了亚马逊公司和Alphabet公司。

(来源:Bloomberg)

台积电周四开盘上涨63台币,展开补涨走势,市值激增1.63万亿台币,达到18.38万亿台币,并贡献台股大盘约513点。台积电制程技术领先全球半导体业,市场看好台积电将是AI浪潮下的长线赢家,营运成长可期,并纷纷调高目标价。

(来源:Google)

彭博社报道称,大摩分析师Charlie Chan等人在报告中表示,台积电的目标价将从698台币调高到758台币,调升幅度为9%,评级维持为“增持”。

大摩分析师解释说,转移到规模更大的大型语言模型过程,将推升更高阶芯片的需求,从而利好台积电的先进芯片代工事业,台积电可能会考虑调高先进芯片代工的价格10%。

这群分析师预期,基于美国投资者的反馈,市场可能会开始透过回顾近期的令人担忧新闻,包括苹果的削减晶圆订单,重新评估台积电股票,并且会开始采取积累行动。

此外,Susquehanna Financial也宣布调高对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的目标价,从130美元调升至160美元,评级维持在“正向”,调升幅度为23%。

截至周三美股收市,台积电ADR涨幅达1.35%,报在129.27美元,单月涨幅高达28.13%。

(来源:Trading View)

《华尔街日报》(WSJ)日前爆料称,阿尔特曼正在与阿联酋政府等主权基金与国家商讨,至少投资5-7万亿美元投资半导体工厂,寻求重塑芯片与AI产业,旨在应对未来AI对大量的GPU算力需求。

报道续称,阿尔特曼目前已经与日本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台积电、以及格罗方德股东等阿联酋等制造商代表协商完毕,将在数内建造超过10座超先进制程芯片制造厂,并且会全程委托代工龙头台积电,管理并运用先进制程实现GPU等半导体芯片,以解决未来即将面临的芯片短缺问题。

延伸阅读:外资新年不平静!美国AI之父传7万亿利好重磅 “护台神山”股价狂飙、加密“新宠儿”牛气冲天

台积电在最新的股东大会中宣布,公司今年资本支出为280亿至320亿美元,尽管不如此前金额高,但仍然维持历史高水平,且投资脚步不停歇,资金80%用在先进制程及光罩,10%用于特殊制程,10%用于先进封装,未来资本支出有机会维持30%年增长。

台积电资本支出的亮点在于后段的先进封装,市场对于这领域的需求强烈。市场预期,先进制程及封测相关设备厂商将最为受惠。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据台媒报道,台积电日本熊本厂将于2月24日举行开幕典礼,并且在第四季量产。半导体产业专家认为,熊本厂将成为台积电因应客户地缘与供应链韧性需求的全球布局重要据点。

台积电为满足客户需求,2020年5月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立先进芯片厂,2021年11月决定在日本熊本设立子公司JASM,兴建特殊技术芯片厂,2023年8月决议投资德国子公司ESMC,在德勒斯登建厂。

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厂预计2025年上半年量产4奈米制程,熊本厂则抢先在今年2月24日举行开幕典礼,于第4季量产12奈米、16奈米、22奈米及28奈米制程,将是台积电新一波海外布局中首座量产的海外芯片厂。

台湾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杨瑞临表示,美国是台积电最大市场,当地需求大于日本,而各国补助情况,将影响台积电未来各地产能规模与扩产速度。他称:“如果美国补助金额不如预期,熊本厂不排除可能成为台积电满足美国与德国客户需求的第2供应来源,是台积电全球布局的重要据点。”

abrdn亚洲股票投资总监Xin-Yao Ng表示:“台湾股市一直受到科技的推动,尤其是人工智能主题。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访问台湾后,英伟达一直是市场情绪的催化剂,提振了投资者对AI价值链企业和英伟达供应商的兴趣。”

台积电和其他科技股进一步上涨的诱惑带来了国际投资者的现金流入,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自2023年10月底以来,外国基金已净买入价值近140亿美元的台湾股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