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重磅警告!台积电涉提供中国军事芯片 美国突发列制裁实体名单 台科技股谨慎难行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随美股震荡走高,领头羊台积电涨势坚挺,但后市展望却引发市场担忧。华盛顿邮报曝光台积电向天津飞腾信息技术公司(Phytium Technology)提供军事芯片,而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已将其列入制裁的实体名单。分析师指出,台股目前仍维持多头格局,科技类股则表现较弱。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四(4月8日)低开震荡走高,终场大涨111.08点,收在16926.44点,继续创下历史新高纪录,交易量达到台币3849.23亿元。电子权值股部分,台积电尾盘涨台币3元,终场收台币613元;联发科盘中写下新天价,触及台币1030元,终场涨台币22元,收在台币1020元。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劳工部公布了最新的初请失业金报告,显示美国至4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74.4万,预期68万,前值修正为71.9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重要讲话,表示全球疫苗接种进度不一,是经济复苏面临的风险。尽管美国经济前景光明,但美国经济复苏仍然不完整、不均衡,约有900万至1000万人仍然处于失业状态,需要继续得到援助,美联储同时承诺持续为经济提供支持。

道琼斯指数涨57.31点或0.17%,收33503.57点;标准普尔指数涨17.22点或0.42%,收4097.17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40.47点或1.03%,收13829.31点;费城半导体指数涨34.80点或1.07%,收3301.26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仅中华电信下滑,台积电ADR涨2.94%;日月光ADR涨1.66%;联电ADR涨5.58%;中华电信ADR跌0.81%。

机构盘前分析:

台湾投信投顾公会理事长张锡表示,台股指数今年高点上看18000至19000门槛,今年走基本面行情,整体上市柜公司前三季获利看来都获得保障,将呈现季好表现。台积电走势,目前股价反应去年EPS,随着财报逐季出炉反映于股价,而其股价暂时休息,对台股较为健康。选股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财报佳,趋势股则是车用电子、电动车等。

保德信高成长基金经理人叶献文表示,经过3月的盘整后,第二季台股持续类股轮动格局,配合之前回档的电子股回神,摆脱盘整格局,在科技与传产股同步走多带动,指数持续改写新高。接下来即将面对台湾内部和海外重量级企业的2021年首季财报数据,台股方面,首先是刚登场的光学镜头大厂法说会,下周则由晶圆代工龙头大厂接棒。美股方面,则由IBM打头阵,苹果、特斯拉等则预计在4月底公布财报,届时将左右相关台股供应链的投资情绪。

国泰证期顾问处协理简伯仪指出,以目前台股大盘上升的格局,如国际股市未出现重大转折,此时的台股选股重点在中小型,尤其是OTC指数连续8天走高,而整体股市今天还有88档涨停的个股,显示台股的人气仍旺。

国泰证期顾问处经理蔡明翰指出,台股目前多头格局不变,仍以中小型类股、非电族群表现活泼,科技类股比较弱,权王台积电走势稍微温吞。

重点关注事件:

华盛顿邮报撰文曝光,中国解放军利用美国芯片技术建造先进的武器系统。在美国西南部秘密军事设施中,发现一台超级计算机呼啸而过,模拟在热量和阻力中以超音速飞行。台湾半导体巨头台积电则提供解放军飞弹芯片,台经济部门回应称,经查合法,严格按照管控和规定申请许可出口。

报道援引前美国官员和西方分析人士所指,被发现的超级计算机是由天津飞腾信息技术公司(Phytium Technology),使用美国软件设计的微型芯片提供动力,并在台积电工厂里建造。值得关注的是,台积电目前受邀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设新厂,获得美国精密机械的高度青睐。

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已将7家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实体名单,因为它们从事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而天津飞腾信息技术公司也被列入名单内。

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说道:“经过台湾当局调查,台积电合于台湾和美国的法律规定,台积电对芯片出口很早就制定出非常严格的管控。台湾也设有高科技产品输出管制,只要符合产品类别的厂商出口,都需要向台湾贸易局申请许可,而另家供应天津飞腾信息技术公司的台湾供应商世芯,也都有向贸易局按照规定申请许可出口。”

焦点个股信息:

大立光召开线上法人说明会,公布2021年首季财报,第一季税后纯益台币53.15亿元,季减23.6%,年减20.91%,每股纯益台币39.62元,为近三季以来获利新低。

驱动芯片巨头联咏公布3月营收台币95.29亿元,月增9.35%,年增63.96%,累计第一季营收台币263.67亿元,季增17.43%,年增56.1%。受惠于驱动芯片持续供不应求,以及涨价效应,联咏3月营收连三个月改写新高,首度突破台币90亿元,第一季也同步攀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