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重磅跌潮来袭!美股通胀携疫情夹击 台积电获美商务部邀请仍承压 逢低承接买盘强劲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重挫下跌,美国股市通胀疑虑和台湾疫情升高双管冲击,促使电子股首当其冲。台积电目前仍承压前行,受到美国IBM成功研发2奈米芯片的施压后,美国商务部长(Gina Raimondo)却给出利好消息,计划于5月中再度邀请举行半导体虚拟峰会,台积电被美国两度求援且获邀与会。分析师指,台股显示逢低承接买盘强劲,指数低档有撑。

昨日台股收盘:

台湾股市周二(5月11日)在美国电子盘反映通胀疑虑持续下挫,以及台湾疫情升高的情况下,电子股领跌且传产后继无力,终场收跌652.48点,收报16582.13点,创下第三大跌点下探季线,成交量台币7148.36亿元。电子股仍然是重灾区,台积电(TW2330)跌超3%。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3月JOLTS职位空缺激增810万,创下历史新高纪录。美国股市周二(5月11日)通胀疑虑再起,恐慌指数VIX盘中跳升23.73,是两个月来未见的高点,高估值科技股迎来疯狂震荡走势。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美国经济取得进步,谈论缩减量化宽松为时过早,将由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适当时间抛出讨论减码的话题。

美股道琼斯指数下跌473.66点或1.36%,收34269.1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6.33点或0.87%,收4152.10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2.43点或0.09%,收13389.43点;费城半导体指数涨8.90点或0.30%,收2976.01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仅台积电独强,台积电ADR涨0.48%;日月光ADR跌4.07%;联电ADR跌2.92%;中华电信ADR跌1.05%。

机构盘前分析:

日盛精选五虎基金经理人陈思铭指出,当前投资人担心的通膨升温问题,分析历史通货膨胀与市场表现可见,唯有失控的恶性通膨才会造成股市泡沫危机,反观目前IHS Markit等国际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仍将温和。

陈思铭分析,5月首周台股呈现拉回走势下跌,显示逢低承接买盘强劲,指数低档有撑。企业获利持续上修,台股在5月中将公布第一季季报,加权指数有企业获利成长性的利多支撑,加上台湾4月出口订单畅旺,整体基本面无忧。近期因通膨事件造成指数拉回,是难得的布局买点。

中信关键半导体ETF经理人张圭慧表示,半导体产业佔台股市值高达40%,近期半导体由于财报公布和重复下单等产业杂讯,造成股价相对弱势,也是大盘动荡的主因。就财报来说,第二季原本就是半导体淡季,不少重量级权值股已公布4月营收,虽然以年增率来说表现尚可,但月增率并没有比市场原先预期强势。

新光投信董事长刘坤锡指出,电子和传产股同步回档,短线来看科技股杂音尚待时间厘清,所以尽管股价跌多,但目前还不适合捡便宜,必须等到利空出尽、股价回稳后再分批进场。现阶段较稳当的类股,仍以金融股为首选。

重点关注事件: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计划于5月中再度邀请举行半导体虚拟峰会,台积电被美国两度求援且获邀与会。雷蒙多重申,美国政府不太可能针对造成北美车厂停摆的芯片短缺问题,提出立即性的快速解决方案。她指出,就半导体长期发展而言,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并在美国制造更多芯片才是解决之道。她也向美国电视节目MSNBC提到,美国必须重返芯片制造领域,承认供应链的确存在问题。

美国劳工部统计局(BLS)公布数据显示,半导体和电子元件就业人数4月增加200人至37.04万人,创下2020年6月以来最高纪录,但相较2001年1月的71.45万人历史最高纪录,显然还短少48.2%。美国机动车与零件制造业就业人数,4月月减2.7万人至87.85万人,创下2020年6月以来最低,减额创2020年4月以来最高。

面对着芯片短缺困境,美国总统拜登早在4月就和半导体供应链的领导层展开虚拟峰会,当时与会的多数企业预计会再次参与5月峰会。芯片荒造成北美汽车厂停工,并且影响消费电子装置和医疗器材等生产。福特(Ford)4月就曾发出警告说,芯片短缺可能造成今年第二季产量腰斩,通用北美数座工厂都延长停产。

焦点个股信息:

面板大厂群创(TW3481)公布首季财报,受惠于终端需求畅旺、面板价格维持上扬走势,群创连两季获利百亿元,首季税后纯益达台币115.71亿元,季增14.08%,由去年亏转盈,每股纯益台币1.15元,创近15季单季新高,单季营运赚赢过去三年。

代工大厂和硕(TW4938)公布首季财报,本业受季节性因素衰退影响,营益率降到1%,季减0.5个百分点,业外则有处分日铠股权投资利益,加上所得税回冲,税后纯益达台币46.73亿元,季减2.07%,年增202.66%,每股纯益台币1.75元,为6年来同期新高。

货柜航商阳明(TW2609)董事长郑贞茂指出,尽管去年获利创10年来新高,但仍没有办法发股利,原因在于过去有累亏,还有会计上减损要摊提,小股东今年先赚资本利得。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