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创纪录的资金外流!今年前5个月,境外投资者抛售22亿美元中国股票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锁、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以及监管方面的紧张情绪削弱了对中国资产的需求,中国股市今年遭遇了外国投资者前所未有的资金外流。

彭博社周二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境外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抛售了150亿元(22亿美元)的沪深股票,这是自2017年以来首次出现净流出。

(来源:彭博)

大部分抛售发生在今年3月——当时乌克兰战争搅乱了市场,上海进入了封锁——但自那以后的购买一直不多。

4月和5月的净流入分别约为105亿元和50亿元,而2021年的月平均净流入为360亿元。基准的沪深300指数(CSI 300 Index) 5月份迄今已上涨1.3%,将今年的跌幅缩小至约18%。

离岸交易员可能正在等待经济数据和企业财报显示经济复苏的确凿证据,然后才大举重返市场。越来越多的分析师和基金经理开始对中国股市持正面看法,但仍认为未来的道路将是崎岖不平的,而不是像2020年那样出现v型反弹。

2020年,随着疫情的爆发,外国投资者在3月份抛售了创纪录的680亿元股票,但很快又重返市场,在5月底使该指数上升。

有几个因素阻碍了这次快速而可持续的反弹。美联储正式收紧货币政策,中国的“零新冠”政策在对抗奥密克戎时效果不佳,迄今为止的政策刺激没有达到市场预期。

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的交易通道购买内地股票。沪港通于2014年开通,而深港通于2016年底开通,让外国投资者更容易地投资中国股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