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不置一词!巴菲特究竟卖不卖比亚迪?交易员提醒投资者要为抛售做准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股神”巴菲特对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80亿美元比亚迪股份有何打算?

在香港股市清算系统中出现了与伯克希尔哈撒韦规模相当的比亚迪仓位一周多后,这个问题仍在交易部门萦绕。

虽然交易员们最初以为巴菲特(Warren Buffett)准备抛售他在这家前景看好的中国电动汽车巨头的股份,但现在却不那么肯定了。

在没有明确迹象表明巴菲特已经清仓比亚迪的情况下,其他一些说法开始流传开来。也许这位91岁的亿万富翁是在把股票借给做空者以获得额外收入,或者只是想看看市场对他出售股票的想法会有什么反应。或许还有其他后台部门的解释,与巴菲特的股票计划毫无关系。

这位“奥马哈先知”一贯对自己的意图守口如瓶,彭博社多次请求伯克希尔公司和比亚迪代表置评,但均未得到答复。目前来看,比亚迪的股价正在下跌:自伯克希尔退出的担忧首次出现以来,该股已经下跌了约6%,尽管这家汽车制造商表示,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可能飙升了207%。香港基准恒生指数同期下跌2%。

“尽管有各种各样的理论,但人们觉得很难对此做出明确的判断,”EFG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Daisy Li说。

7月11日,花旗银行在香港股票清算系统的一个账户中出现了相关股份。这引发了伯克希尔可能抛售股票的猜测,因为股票在转手前必须进入清算系统。

到目前为止,花旗银行账户中的股票数量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也没有监管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已经减持了这些股份。根据交易所规则,股票进入清算系统后,没有交易发生的截止日期。

KGI Asia驻香港的投资研究主管Kenny Wen说,一些市场观察人士猜测,这些股份之所以出现在系统中,可能是因为它们被用于借给卖空者。

但Wen补充说,目前还不清楚卖空者的需求是否高到足以证明这样做是合理的。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尽管截至周二,卖空比亚迪的兴趣接近两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但该股仍只占比亚迪港股流通股的1.3%。这与2010年超过20%的历史高点相去甚远。

其他观察人士说,最有可能的情况仍然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正在为退出比亚迪做准备。毕竟,截至周四(7月21日)收盘,巴菲特对该汽车的投资已经从2008年首次投资的2.3亿美元增至逾80亿美元。

他可能想套现是有原因的。比亚迪是全球第三大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但它在2021年的利润仅为4.72亿美元。这几乎是特斯拉的1/12。此外,比亚迪3.3%的营业利润率低于特斯拉的12%。据报道,比亚迪在其一家工厂被控污染后也在接受调查。

“我们认为,巴菲特更有可能考虑出售比亚迪股票。”LW资产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基金经理Andy Wong说,“我们认为,他们没有必要为了赚取利息而借出股票做空。这也不是他们的交易风格。”

如果巴菲特真的出售了他的股份,他将不得不及时披露。香港法例规定,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如持股比例改变为下一个整数,必须在发起交易后3个工作日内通知交易所。

这样就可以避免2007年巴菲特在出售所持中石油 (PetroChina Co.)股票两周后通知香港股市时引发的强烈抗议。这笔交易在大约三个月的时间里通过至少七笔交易进行,通过邮件方式披露,而这种方式现在已经不被允许了。

目前,有关伯克希尔退出的猜测可能会继续影响比亚迪的股价。

“在我们等待进一步澄清的同时,我们不排除”巴菲特的公司正在出售的可能性,大和证券分析师Kelvin Lau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可能会对未来几年的整体经济前景持谨慎态度,同时新能源汽车或汽车的增长可能会放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