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还不见底?!中美坏消息冲击中国股市,市场恐面临更多严峻里程碑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美联储激进加息引发全球股市溃败之际,港股暴跌至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考虑到中国面临的多重风险,股市还面临更多严峻的里程碑。

从美联储(Fed)的货币紧缩政策到中国政府对零新冠政策的追求,全球最严重的市场风险正在打击中国股市,使一项关键指标跌至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分析师们难以预测中国股市将见底。

追踪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的恒生国企指数(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暴跌2.4%,触及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香港基准的恒生指数也跌至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两个股指都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股指之一。

尽管周四的震荡是美联储强硬加息举措引发的全球股市暴跌的一部分,但中国股市却充满了独特的挑战,降低了中国央行实施了数月的政策刺激措施、但股市很快出现好转的可能性。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前所未有危机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根除新冠肺炎疫情。与此同时,在贸易、与台湾和俄罗斯的关系等棘手问题上,中国与美国的关系高度紧张,这增加了西方制裁的风险。

“香港股市受到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所有这些坏消息的影响,”香港Pegasus Fund Managers Ltd董事总经理Paul Pong说。“我正在提高投资组合中的现金水平。我认为,在我们在下半年看到任何有意义的复苏之前,恒生指数还会进一步下跌。”

恒生指数今年迄今已累计下跌22%以上,延续了去年的跌势。自2020年3月大流行爆发时的市场崩盘以来,该基准指数的表现落后MSCI全球指数67个百分点。在该指数上市的股票中,中国内地公司约占三分之二。

在中国召开10年两次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之际,股市的下跌尤其令人震惊。在过去,这一事件通常会提振股市。

这并不是说中国政府没有采取行动。在全球大举收紧的浪潮中,中国央行是一个例外,今年已两次下调一项关键政策利率。有关部门还加大了财政刺激力度,并在一些城市放松了购房限制,以遏制房地产市场的低迷。

不过,尽管恒生指数的估值已跌至彭博社1993年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在一些投资者看来,考虑到不断增加的风险,该指数似乎还不够便宜。

“香港股市指标跌至新低,但现在还不是买入的时候,美国大举加息加剧了人们对零新冠和中国持续的房地产危机的悲观情绪,”新加坡Straits Investment Holdings基金经理Manish Bhargava说。

不出所料,经济学家一直在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高盛集团将中国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5.3%下调至4.5%,预计中国政府至少到明年第一季度都将坚持严格的“零新冠”政策。

另外,中美之间日益增长的紧张局势是限制任何有意义反弹潜力的一个关键因素。

中国一直在加强对台湾的言辞,称有耐心有朝一日将这个岛屿置于控制之下。中国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正引起西方领导人更密切的关注,以寻找任何支持的迹象。

尽管前景黯淡,但一些投资者寄希望于即将召开的领导层代表大会出台更多的政策刺激措施,尽管摆脱“零新冠”的可能性很低。

周四,内地股市比香港股市更有弹性,沪深300指数跌幅不到1%。

“政策放松的任何加速都可能抵消部分市场压力。”瑞士宝盛集团(Julius Baer Group Ltd.)香港研究主管Richard Tang说。“在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中国政策制定者的任何政策转变迹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