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中国企业国内IPO“领跑全球”,筹资高达712亿美元 但海外上市量下降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1月22日),据路透社报导,中国企业在今年的全球股票发行中处于领先地位,国内宽松的货币环境和缺乏海外上市的明确规定为它们的发行提供了推动。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今年中国企业通过在国内外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了712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984.8亿美元。

但与迄今为止美国公司发行的173亿美元和欧洲公司的164亿美元相比,这个数字要高得多。

随着中国公司IPO数量增加,企业和交易撮合者正等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网信办的最终规则,这些规则将管理海外上市,特别是对于处理数据的公司。

瑞银全球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Mandy Zhu表示:“中国国内市场受全球波动的影响较小。就内部而言,中国的通胀环境较低,货币政策较为宽松,股市估值更具弹性。”

上海联影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的中国IPO发行中领跑,筹资16.3亿美元,其次是海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晶科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筹资16亿美元和15.8亿美元。

虽然波动性激增促使全球投资者在过去几个月退出风险较高的股票市场,但中国市场一直相对坚韧。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全球股票基金自4月以来流出1440亿美元,而中国股票基金则流入213亿美元。

海外上市数量下降

然而,今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数量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IPO发行量仅下降了11%,而中国在美国和欧洲的上市分别下降了97%和81%。

分析师表示,海外上市数量下降是由于对中国COVID-19封锁、增长担忧、与美国持续的审计纠纷以及离岸上市规则的不确定性等综合因素造成。

Mandy Zhu表示:“我们预计国际发行量将回升,这将受到二级市场估值重估的带动。香港已经积累了强大的IPO管道,当市场恢复到支撑水平时,发行量也将激增。”

但她补充说,鉴于美中关系的不确定性,美国市场上市的复苏将需要更长的时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