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中美芯片战升级!中国宣布禁止采购美光产品,中国芯片制造商股价上涨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中国周末宣布禁止大型中企采购美光产品后,周一(5月22日)部分中国存储芯片制造相关公司的股票开盘上涨。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网信办)(5月21日)晚间表示,对美光产品的审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影响国家安全,并警告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如电信运营商和国有银行,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美光表示,已接到网信办的审查结论通知,正在评估结论内容和后续行动,并期待继续同中国当局进行讨论。

法新社称,此举象征美中芯片战进一步升级,美国一直试图限制中国获得最先进的芯片,中方3月间对美光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启动网络安全审查以反制,近期中国在执行有关国家安全和反间谍活动法律上也更加严格。

受上述消息影响,周一开盘,中国与存储芯片制造相关的企业兆易创新、北京君正、深科技的涨幅在3%至8%之间。

美光在华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10%。目前还不清楚网信办此举是否会影响在华非中资企业采购美光产品。

虽然与其他主要科技公司相比,这一比例相对较低,但世界上大部分电子产品的生产都以某种方式通过中国工厂进行,中国的举动有可能损害美光的客户关系。

美光的大部分产品都是按照行业标准制造的,这意味着这些芯片可以很容易地与三星(Samsung)和海力士(Hynix)等竞争对手的芯片互换。这两家韩国芯片制造商在中国都有工厂。

危险在于,在北京发出警告后,中国买家将决定谨慎行事,远离所有美国公司的产品。这可能会将业务转移到美光的大型竞争对手三星和海力士手中。

中国正投入数十亿美元试图加速芯片开发并减少对外国技术的需求。 中国代工厂可以提供用于汽车和家电的低端芯片,但不能支持智能手机、人工智能和其他高级应用。

美联社指出,这场冲突引发了警告,世界可能会因不兼容的技术标准而脱钩或分裂成不同的领域,这意味着来自一个地区的计算机、智能手机和其他产品将无法在其他地区使用。这会增加成本并可能减缓创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