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中国这一新规引发关注!市场专家:中企赴欧洲上市计划面临危险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银行家和律师们表示,中国企业通过在伦敦或苏黎世上市筹集资金的计划面临危险,因为中国政府出台了新的披露规定,对资金的使用加以限制,并要求发行新股必须接受国家安全审查。

共有18家中国公司已经通过全球存托凭证(GDR)在苏黎世和伦敦上市,其中大多数是在过去一年完成的。在中美紧张关系升温之际,中国公司正在寻找其他海外融资场所。

包括制药商中国医药(600056.SS)和化学品生产商浙江永太科技(002326.SZ)在内的20多家公司已经公布了效仿计划。

中国证监会(CSRC)上周公布的新规定,将给这些问题蒙上一层阴影。新规规定此类活动不得泄露国家机密,同时融资应“理性”,不能过于频繁。

新规出台的背景是,中国重新关注国家安全。过去几个月,有关部门打击了一些咨询公司和一些数据公司,这些公司限制向海外客户获取某些信息。

新规由中国证监会发布,将GDR发行纳入中国对海外上市的监管框架,要求对敏感行业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并遵守数据安全合规。

瑞银(UBS)中国全球银行业务主管Mandy Zhu表示,新规定将“显著”增加承销商审查交易的成本、工作量和责任。瑞银参与了许多德国存托凭证的发行。

“上市过程预计将变得更长,发行方在选择发行GDR进行融资时将变得更加谨慎。”

市场人士说,这些规定可能会削弱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加快中国企业上市的计划,并可能减缓中国企业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发行GDR的热潮。

瑞士证券交易所表示,现在判断新规定的影响还为时过早,该交易所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LSEG拥有金融新闻和信息公司Refinitiv,该公司曾是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子公司。汤森路透持有LSEG的少数股权。

“理性”募资

根据新规,GDR的募资规模应“合理”,募资所得必须投资于符合中国产业政策的领域。目前尚不清楚,怎样的融资才算合理。

电池巨头宁德时代(300750.SZ)在瑞士通过GDR筹集至少50亿美元的计划今年早些时候被搁置,中国监管机构质疑其筹集这么多资金的必要性。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守双(音译)表示,他的一个客户已经受到了新规的影响。新规首次规定,一家公司只能在上一次发行股票18个月后发行GDR。

李守双称,鉴于许多中国公司通常会在国内股票销售后不久发行GDR,“这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现在我们只能等了。”

GDR可以与同一家公司发行的在中国上市的A股互换,该市场吸引了寻求套利机会的对冲基金。

企业还首次被要求披露GDR最终认购人的身份。

嘉源律师事务所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此举旨在解决人们的担忧,即GDR的买家实际上是寻求从GDR与A股之间的差价中获利的国内实体,并防止资本外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