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股市>正文

英国3月GDP出现萎缩!宏观经济前景不佳 英国股市却“抗跌”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5月12日),英国3月GDP录得负值,经济萎缩0.1%,第一季度经济整体增长0.8%,略低于1%的共识预测。英国经济增长放缓正在进行,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将出现更大的经济收缩。然而,分析师仍表示看好英国股市,原因在于能源业占该市场较大份额。

英国最新GDP数据

1月份是第一季度唯一增长的月份。乌克兰战争以及随后的供应链问题和能源价格飙升加剧了通货膨胀,英国通胀率正处于数十年来的高位,3月份达到了30年来的最高值7%。

周四的GDP数据还显示,占主导地位的服务业在3月份受到了大幅打击,下降了1.8%,因为在受到通胀的挤压下,消费者支出下降了。

交易员们正在消化英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GDP数据公布后,英镑美元汇率创下两年来的新低。美东时间上午8:43分,英镑兑美元GBP/USD短线回升,现报1.2246。

通胀过热以及经济衰退越来越“棘手”

3月份出人意料的月度萎缩给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政府带来了担忧,因为该国的生活成本危机尚未达到顶峰。

Quilter Investors的投资组合经理帕特尔(Hinesh Patel)说:“最终,对消费者来说,事情只会变得更糟。今年晚些时候,当价格上限被重新评估时,能源账单预计将再次飙升,而通货膨胀被证明比预期的更棘手。”

周四,由于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减少,英国天然气期货价格暴涨。英国6月份天然气批发价上涨34.8%,至189便士/撒姆。

帕特尔补充说,英国央行现在面临着“几乎不可能的任务”。他说:“他们目前处于积极的加息模式,但鉴于经济问题已经开始显现,这种情况不能保持太久。”

英国央行已经连续四次在政策会议上加息,希望控制通货膨胀,市场现在认为到2023年春季还会有五次加息。

英国4月GDP可能进一步下跌

荷兰国际集团(ING)发达市场经济学家詹姆斯-史密斯(James Smith)说,4月份应该会出现产出的第二次连续下降,这与免费的Covid-19测试的结束相吻合。

史密斯说:“令人惊讶的是,尽管Covid相关活动正在逐步结束,但3月份的卫生产出实际上有所增长,但显然,这不太可能持续,在这场大流行中,卫生支出一直是GDP的一个关键驱动力,事实上,如果这个部门的产出自2020年初以来保持平稳,经济的总体规模将减少约1%。”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的英国首席投资官卡罗琳-西蒙斯也对未来持谨慎态度。她说:“英国第二季度GDP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部分是由于能源价格上涨对消费者造成的挤压。”

英国股市受到保护

随着对未来几个季度增长前景的担忧增加,投资者也在考虑它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然而,西蒙斯指出,英国经济衰退并不能代表英国股票市场不济。瑞银认为富时100指数有上升空间,12月的目标是8100点。

Tilney Smith & Williamson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卡萨里(Daniel Casali)也表示,对英国来说,重要的是劳动力需求和商业投资意向都保持坚挺,降低了整体增长急剧下滑的风险。

卡萨里指出:“对于投资者来说,鉴于英国上市的大公司的大部分销售都来自于国外,真正重要的是全球增长。”

卡萨里补充说:“伴随着能源行业每股盈余的大幅提升,英国公司的利润前景有所改善。共识预测2022年每股收益增长15%,比年初的不到3%有了很大的提高。至少,在当前动荡的市场条件下,公司盈利的上升(和便宜的估值)应该会限制英国股票的下跌空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