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香港股市>正文

滴滴退市激起千层浪!中国科技股再创历史新低 最大的输家是……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滴滴宣布从美国退市后,恒生科技指数跌势难止。周一(12月6日)中国科技股指数持续下跌,再创历史新低。

中国科技股延续跌势,自去年推出以来屡创新低,追随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暴跌的趋势,因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它们从美国交易所退市。

衡量在香港交易的中国科技巨头的恒生科技指数周一收盘下跌3.34%,达到2020年7月推出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中,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和携程(Trip.com Group Ltd.)是最大的输家,两家公司的股价都至少下跌了8.3%。两家公司都有美国存托凭证(ADR)。

此前,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上周五暴跌9.1%,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原因是市场担心滴滴全球(Didi Global Inc.)退市会给其他中国公司带来压力。

“鉴于美国监管机构的审查,香港和美国两地上市股票的抛售将继续,”Core Pacific Yamaichi的研究主管Castor Pang说,“他们向美国政府提交会计记录可能会很麻烦。”

上周,美国监管机构加大力度,将不遵守华盛顿披露要求的中国公司剔除美国证券交易所。从美国市场退市可能会提高中国企业的资金成本,并减少投资者。

滴滴在上市仅5个月后就决定退出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这加剧了投资者对中国内地公司在美国上市地位的担忧,因为中国政府强化对数据丰富的私营部门的监管。

在经历了令人失望的财报季后,来自美国和中国监管机构的压力加剧了科技股的抛售力度。恒生科技指数已较2月份的峰值暴跌约47%,令其成员的总市值蒸发约1.5万亿美元

“政策问题仍然是关键。”瑞士信贷私人银行大中华区股票研究主管Selina Sia表示,“这对估值产生了负面影响。”

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12个月预期市盈率为14倍,低于去年8月30倍的峰值水平,而携程在过去7个月里的市盈率也减半至24倍。

美国机构投资者目前持有约7,000亿美元的中国股票,包括A股、港股和ADRs。包括Kinger Lau在内的高盛集团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国共同基金可能需要至多两个月的时间才能解除在美国或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

报告称,由于流动性和投资者构成方面的原因,美国市场对寻求上市的中国企业的估值倍数高于香港。香港基准恒生指数周一收盘下跌1.76%。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