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绿色通胀”风险来了!?全球新的绿色政策将有哪些投资机会……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综合CNBC等媒体周一(11月15日)报道,信安全球投资(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策略师Seema Shah说,政府和企业坚持净零举措所带来的通胀压力将远远超出能源价格。

(来源:Reurers)

“绿色通胀”的风险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绿色通胀”是指全球向绿色能源转型的努力导致能源价格和消费者成本上升。

然而,在CNBC看到的COP26气候大会的一份新研究报告中,Shah认为,“所有行业的公司将环境因素纳入其商业模式的方式正在迅速变化——以及这样做的成本上升——仍有可能被一些投资者低估。”

她强调了四个截然不同的因素,这些因素将对从事更环保的业务的成本产生上行压力,被称为环境通胀。

欧盟的排放交易系统要求制造商、电力公司和航空公司为他们排放的每吨二氧化碳付费。然而,欧盟向一些行业提供免费的碳排放许可,使它们能够与不需缴纳碳“税”的大型国际公司竞争。

从2026年起,主要排放行业将逐步取消这些许可,同时欧盟也将削减其他行业的许可数量。据资产管理公司Lazard称,如果被迫支付抵消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TS)目前允许的排放的费用,在欧盟上市的钢铁制造商可能会损失60%的利润。

此外,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今年早些时候的最新研究估计,由于需求呈指数级增长,而过剩供应减少,到2030年,碳抵消成本将增加10倍。

更严格的气候处罚

其次,Shah说,预计对未能达到联合国气候目标的公司的惩罚将变得更严厉是合理的。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净零跟踪分析了上市公司在实现气候目标方面的集体进展,最近发现,这些公司可能导致全球气温上升3摄氏度(远高于2015年巴黎会议商定的1.5摄氏度)。许多国家仍未披露有关排放的关键信息,”Shah强调道。

今年5月,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成为第一家被法律命令将其政策与《巴黎协定》保持一致的公司。此前,海牙地区法院裁定,这家石油巨头必须在2030年前将碳排放量减少45%。

“随着各国政府自身的环境承诺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以实现巴黎目标,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机构可能很快就会考虑实施更严厉的惩罚,”Shah说。

第三个上升压力来源是人才,所有行业都在寻找拥有“绿色”技能的员工,但Shah指出,这也会对公司的成本造成损害。

她提到了英国就业智库Onward最近的一个模型,该模型发现,为实现净零目标而创造的新工作岗位的平均薪酬比英国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8%。

英国在截至8月的三个月里录得110万个职位空缺,创40年新高,而失业率降至4.5%,表明劳动力市场明显收紧,政府承诺到2030年将提供44万个高薪绿色工作岗位。

企业将需要满足这些要求,以达到国家目标,并雇用熟练工人,以确保高质量的数据和报告的可持续性。

“最后,随着商业模式变得更加绿色,技术投资和研发支出将全面增加,这是有道理的,”Shah说。

“我们需要不断创新,在一个有气候意识的世界里做生意的成本将会上升。”

投资者如何进行投资?

Shah建议投资者支持拥有经济特许协议的蓝筹股,以度过“通货膨胀”的环境,这些公司可以“灵活调整价格,而不是承受增加的成本。”

“例如,奢侈品零售商可以在不显著牺牲顾客的情况下调高价格,”她补充说。

“拥有深护城河的公司拥有更大的定价权,可以利用这一点来保护利润率,而不会让竞争对手失去市场份额。”

成长型股票,如FAANG (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谷歌),由于相对稳定,也被认为表现良好,而传统型股票,如公用事业公司,可能会因能源价格上涨而陷入困境。

在地理位置上,Shah支持美国,而不是欧洲,因为美国有超强的能力抵御能源成本上升带来的通胀冲击。

她说:“美国能源自给自足,消费者有大量过剩储蓄来消化更高的价格。”

“相比之下,作为能源净进口国,欧洲面临的风险更大。这是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美国股市表现优于欧洲的另一个因素。”

最后,信安看好成长型股票的表现优于价值,更大的资本支出会影响收益投资者,他们可能会看到股息因绿色转型而受到抑制。

“创新支出的增加意味着资产负债表上用于支出的现金减少。随着企业采取措施绿色经营模式,投资者可能会从增长中看到比传统收入部门更多的机会。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