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不止大空头:“马斯克就是想卖股票”!美媒:税收并不是马斯克出售特斯拉股票的唯一原因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11月16日)美股早盘,特斯拉延续下跌势头,周一盘中一度跌超5%,刷新10月25日以来盘中低点至978.60美元,较11月4日所创历史高位回落21.3%,市值跌破1万亿美元。

美国证券备案文件周一显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又继续出售了93.4万股特斯拉股票,价值约9.307亿美元,仅仅是为了履行与行使股票期权相关的预扣税义务。自11月8日以来,马斯克总共卖出了727.41亿股,占他此前承诺卖出股份的42.6%。

上周日,马斯克曾在推特上向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发出挑衅,威胁将卖出更多的股票。“想让我卖出更多股票吗?只要你一句话。”此外,“大空头”Michael Burry称,马斯克并不需要现金,他就是想卖股票而已。

CNBC称,马斯克上周抛售了特斯拉股票,对于那些一直在关注他2012年因股票期权可能要缴纳100亿至150亿美元税款的人来说,这并不令人意外。然而,据会计表示,他的大部分销售似乎与税收无关——这可能意味着他将抛售比预期多得多的股票。

马斯克2300万股股票的期权将于8月到期,这也是加州和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的税单截止日期。马斯克从11月8日开始行使期权。他行使了25亿美元的股票,并出售了其中11亿美元的行使期权来支付税款。

他在11月8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一份文件的脚注中写道:“出售普通股纯粹是为了满足申报人行使股票期权的预扣税义务。”

然而,11月9日,他的抛售出现了转机。马斯克开始出售现有股票,而不是作为期权行使的一部分。会计人员表示,马斯克用这些现有股票来支付期权税是不切实际的,因为它们的税单要高得多。

马斯克的期权被当作普通收入征税,因为它们被视为补偿。联邦和加州加起来可能高达54%。期权的执行价格是每股6.24美元,而特斯拉周一的股价超过了每股1600美元,所以他将支付更高的税——在他的200多亿美元收益上支付了100多亿美元。

通常情况下,高管们会在购买后立即出售已行使的股票以支付税款,这就是所谓的“无现金”操作。由于股票是立即出售的,因此出售的股票不需要缴纳额外的资本利得税。

由于马斯克从11月9日开始的销售是直接股票销售,几乎没有成本基础,他将欠下高达13亿美元的长期资本利得税。用这些收益支付期权税相当于支付两次税——一次是资本利得税,一次是期权税。

“从税收的角度来看,让他把这些收入用于期权税是没有意义的,”会计、咨询和财富管理公司Moss Adams硅谷办公室的合伙人Toby Johnston说。

马斯克承认,普通股票的税收效率低于出售期权股票。他周日在推特上写道:“细心的观察人士会注意到,我的(低基础)股票出售率明显高于10亿(高基础)期权行权率,因此更接近于税收最大化,而不是最小化。”

那么,既然马斯克的税收成本相对较高,他为什么还要出售非期权股票呢?

税务专家和特斯拉分析师表示,他仍将在8月之前行使这些期权,因为如果期权到期,即使在缴纳税款之后,也会有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和更多的公司所有权摆在桌面上。这意味着他仍然有数十亿的股票可以行使,还有数十亿的股票可以出售来支付税款。

这57亿美元以及他出售的其他非期权股票都是直接套现。虽然他确实需要为这些销售支付联邦资本利得税,但他可能不必为这些收益支付州税,因为他现在很可能是德克萨斯州的纳税居民。不过,同样的规则并不适用于他的期权税,因为期权税被视为员工福利,是他在加州时获得的。

会计师们说,这笔交易不太可能用于慈善事业,因为他只会捐赠升值的股票,而不是出售股票并首先缴纳资本利得税。

他可能会将所得用于自己的私人太空公司Space X,或另一家私人企业。或者,他可能只是想在多年来股票充裕、现金匮乏的情况下收回投资,利用股价来支撑自己的生活方式。联邦税收明年也可能会增加,如果他已经在考虑套现,这就增加了额外的激励。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马斯克最终的抛售金额很可能远远超过他所需的100亿至150亿美元的税收。

11月6日,他在推特上进行了一项调查,询问他的粉丝是否应该出售10%的股票,并说他会遵守调查结果。在投票中,58%的受访者表示,他应该出售10%的股份,这意味着总销售额将超过200亿美元。

Johnston说:“对他这个级别的人来说,税收并不总是投资决策的主要驱动力。”“我们仍然觉得这个谜题缺少了一块我们可能不知道的东西。”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