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熟悉的一幕再现?多位投行专家异口同声:眼下像极了2018年底 警惕股市在短时间内大跌12%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纳斯达克100指数(Nasdaq 100 Index)本周开盘后的反弹并没有缓解投资者的紧张情绪,此前的抛售让投资者担心市场将重演2018年12月的情形,那是上一次美联储鹰派立场导致股市暴跌的时候。

市场观察人士指出,此次与三年前的抛售有相似之处:利率上调的前景、科技股的天价估值以及对经济放缓的日益担忧。当时,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在短短两周内下跌12%,并自2009年以来首次在全年收跌,原因是利率上调导致高价股遭到抛售。

(图源:彭博)

随着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下周开会,市场可能会在2021年之前达到紧张情绪的高潮。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11月19日的高点下跌了5%,是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的两倍多。

Mirabaud Securities高级股票销售交易员Jim Dixon表示:“目前的市场非常让人想起2018年第四季度,当时全球各国央行从宽松转向收紧。”

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的股市专家也强调了这与2018年的相似之处,他们指出,当时的市场在一个月后收复了去年12月的大部分失地。他们说,目前的抛售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原因如下:摩根士丹利表示,美国总统拜登似乎更关注抗击通胀,而不是提振股市。而提振股市是他的前任特朗普经常发表评论的话题。

Mike Wilson为首的策略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如果市场继续像2018年末那样摇摆不定,出于同样的原因——美联储决心收紧政策——我们可能不会看到美联储面临同样的压力。”

上周美国股市的回落是由科技板块中一些最昂贵的股票引领的。网络安全公司Crowdstrike Holdings Inc.是纳斯达克100指数中估值最高的股票,市盈率为223倍。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的市盈率为42倍,两家公司的市值都较峰值水平下跌了约四分之一。

另一方面,相对较便宜的苹果公司市盈率不到29倍,却在历史高点附近徘徊,因为人们认为在动荡时期押注这家iPhone制造商是安全的。

包括Stifel Financial Corp.的Brad Reback在内的分析师警告说,基于过去抛售的表现和相对估值,Salesforce.com Inc.和ServiceNow Inc.等一批领先软件公司可能会进一步下跌。他表示:“成长型股票目前的价格高于以往几个时期,这表明下行风险仍然存在。”

目前,纳斯达克100指数在周二再次反弹,巴克莱集团和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的策略师表示,美联储更加鹰派,以及奥密克戎变种的传播,不太可能破坏股市的反弹。

怀疑论者并不信服。

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Nicholas Colas表示:“毫无疑问,本月市场将经历坎坷。”“历史对12月的走势太清楚了,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出色的回报,而投资者面临着美联储政策和短期收益的不确定性。”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