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京东2021Q4财报点评:各业务线健康可持续增长 利润率持续提升

文 / Dana 来源:FX168金融研究院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2年3月10日,京东发布2021年Q4财报及2021年财务数据。

根据财报披露,京东第四季度净收入2,7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021年全年净收入9,520 亿元,同比增长28%。利润方面,第四季度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non-GAAP净利润率为 1.3%,高于去年同期的1.1%。全年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72 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68亿元。

【京东零售】

京东零售方面,2021年第四季度营收2500亿元,同比增长21%;全年营收8660亿元,同比增长25%。品类方面,电子和家电品类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2%。日用百货营收在第四季度同比增长23%。2021年每个季度,超市类别的订单量一直以30%左右的两年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

线下门店和业务合作伙伴(包括家装特许经营店、FreshStar和7Fresh)以及O2O计划的2021全年GMV 同比增长近80%。

京东零售本季度营业利润率从一年前的1.9%上升至 2.1%,主要系毛利率的增长。全年营业利润率达到3.1%,比一年前提高了10个基点,比两年前提高了32个基点。

【京东物流】

京东物流2021年第四季度营收300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全年营收1050亿元,同比增长43%。这主要是由于外部集成供应链物流客户数量的增长以及ARPU的增加。外部收入贡献达到历史新高,占京东物流2021年全年总收入的57%。同时,京东物流在第四季度和 2021 年下半年均实现了正营业利润率。

【新业务】

2021年第四季度新业务板块营收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全年营收260亿元,同比增长48%。

四季度京喜业务收入环比增长超过40%,主要是京喜拼拼业务在2021年三季度集中资源于选定市场后重拾增长动力。

【用户数据】

2021年,京东年活跃用户达5.7亿人,同比增加近1亿人;21Q4新客人均ARPU提升11%,老客频次提升3%,人均ARPU提升4.5%;第三方商户的增长也达到了过去三年的最高水平,公司在第四季度新增的商户数量超过了前三个季度的总和。京东Plus会员在四季度超过2500万,会员平均消费同比增长两位数。到2021年底,Plus会员的平均年支出是非Plus会员的10倍。

财报点评:

从以上各项数据来看,京东在2021年实现了各业务线的健康可持续增长,平台生态系统持续改进,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核心业务有望实现可持续的利润率提升。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