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台积电2022Q1财报:一季度业绩创下历史新高 二季度预测乐观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2年4月中旬,台积电(TSM.US)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台积电作为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产能上有着绝对的优势,随着产能和报价不断提高,台积电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创下了历史新高。

根据台积电公布的最新财报,台积电20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达到了4910.76亿新台币(约1078.9亿人民币/169.3亿美元),相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35.5%。

从收入构成来看,高性能计算(HPC)首次超过了智能手机业务,两者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和40%。在过去的一年里,高性能计算已上涨超过6%,智能手机则下降了5%。其余业务总体保持稳定,物联网收入略有下降,汽车相关的收入略有增加。

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台积电的净利润为2027.33亿新台币(约443.4亿人民币/69.6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为新台币7.82元(1.40美元每ADR单位),相比去年同期均增长了45.1%。如果与2021年第四季度的营收比较,20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增长了12.1%,净利润增长了22.0%。

更重要的是,2022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为55.6%,突破了55%,相比2020年的53%提高了不少。此外,营业利润率为45.6%,净利润率为41.3%。

从具体产品来看,在2022年第一季度里,5nm工艺占据了晶圆总收入的20%,7nm工艺30%,先进工艺占据了一半的晶圆总收入。其中5nm制程工艺几乎被苹果独占了近两年,随着AMD、联发科和英伟达等大量芯片公司开始在这个制程节点下单,预计会推动台积电下一阶段营收的增长。

在台积电的定义里,7nm或更先进的工艺称为先进工艺。台积电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里高性能计算和汽车相关的需求非常强劲,预计这些需求将继续支撑其第二季度营收,抵消智能手机季节性调整的影响。

关于N3,台积电表示,有望在 2022年下半年实现全年生产。预计 N3 的增长将受到HPC和智能手机应用的推动。3nm 技术将在推出时成为 PPA 和晶体管技术中最先进的代工技术。N3要到2022下半年才会量产,收入贡献将在2023年开始,有信心 N3系列将成为台积电的另一个大而持久的节点。

关于N2,台积电表示,正在走上正轨,包括新的晶体管结构,并朝着期望前进,仍计划在 2025 年开始生产。

此次台积电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还有其他不寻常之处,比如收入超过了2021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通常芯片设计公司倾向于第一季度末到第二季度初增加订单,一般会反映在台积电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营收上。

台积电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在176亿美元到182亿美元之间,毛利率在56%至58%之间,营业利润率在45%至47%之间。

财报点评:

台积电的ROE 达36.2%,维持了较高的营运水平;同时,在当前高算力和节能计算需求不断增加的大趋势下,HPC 业务有望成为今年及未来几年公司业绩最主要的增长来源;公司再次上调第二季度业绩指引,业绩指引保持乐观。

在 5G 和高性能计算应用的推动下,半导体结构性需求持续增长,叠加供应端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仍将对材料供应及产能释放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全球晶圆代工产能将持续紧张,行业高景气度将延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