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中美大事件!即使阿里京东等中企退市,美国市场仍需维持“黄金标准”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由于中美关系紧张,包括石油巨头中石化和中国人寿保险在内的五家中国国有企业周五(8月12日)表示,它们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对此,纽约证券交易所前总裁表示,“黄金标准”的美国市场需要维护法治,即使这意味着主要的中国公司退市。

纽约证券交易所前总裁Tom Farley周五告诉CNBC,美国和中国在企业审计问题上悬而未决的争端可能导致阿里巴巴和其他中国公司退市,但维护对投资者的市场保护对美国股市更重要。

中国国有能源企业中石油(PetroChina)和中石化(Sinopec)以及其他三家中国企业周五均表示,计划从纽交所(NYSE)退市。

美国和中国官员在审计规定问题上长期存在分歧,目前,谈判陷入僵局。这五家公司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提交退市文件。

就这五家公司而言,“从经济上讲,这不是什么大事,没什么大不了的,”曾于2014年至2018年担任纽交所总裁的Farley说。

不过,他说,“这在象征意义上非常重要,因为这意味着中国在说,‘嘿,这些都没了,下一批要消失的是阿里巴巴和京东。’这在经济和象征意义上都将是一件大事。”他指的是中国在线零售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

Farley表示,如果阿里巴巴退市,纽交所将“损失相当大的交易量”,如果京东退市,纳斯达克也将“损失相当大的交易量”。

“尽管如此,人们希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原因是法治,因为这些公司可以被检查,”他说。

他说:“从长期来看,要维持黄金标准,就需要有很高的标准。这就是这样。这是投资者准入和运行可信市场所需的市场保护之间的平衡。”

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中国官员一直不愿让海外监管机构检查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美国国会已为中国企业设定了2024年的最后期限,要求它们遵守美国审计规则,否则将面临退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