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百度2022年Q2财报:AI云同比增长31% Apollo Go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2年8月30日,百度(美股代码:BIDU)发布了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的2022年Q2财报。

百度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彦宏表示,尽管 Covid-19 带来了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但百度核心在第二季度创造了 231.6 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而百度人工智能云收入保持了同比 31% 和环比 10% 的快速增长势头,蝉联AI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第一。

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的财务数据。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百度2022Q2总营收296.4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环比增长4%。

运营利润3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环比增长31%;归属百度的净利润36.37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亏损5.83亿元人民币。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55.41亿元,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43%。

2022年Q2,百度核心总营收23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环比增长8%。

百度核心中,在线营销收入为 171 亿元人民币(25.5 亿美元),同比下降 10%,主要是由于疫情原因,非在线营销收入为 61 亿元人民币(9.06 亿美元),同比增长 22%,由云和其他人工智能驱动的业务推动。

运营利润32.46亿元,同比下降30%,环比增长29%;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37.16亿元,同比增长2060%,环比扭亏为盈;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54.49亿元,同比下降8%,环比增长43%。

百度核心营业利润率为 14%,non-GAAP 百度核心营业利润率为 22%。

成本费用方面, 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为人民币 48 亿元(7.14 亿美元),同比下降 16%,主要是由于渠道支出和促销营销的减少。研发费用为63亿元人民币(9.39亿美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爱奇艺方面,来自爱奇艺的收入为人民币 67 亿元(9.94 亿美元),同比下降 13%。其中会员服务营收43亿元,同比增长7%;在线广告收入12亿元,内容发行4.79亿元,其他收入6.98亿元。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14.53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二季度日均订阅会员数达到9830万。

当季营收成本为52亿元,同比下降24%;整体运营费用为13亿元,同比下降31%。二季度non-GAAP运营利润为3.44亿元,相比一季度的non-GAAP运营利润3.27亿元,环比增长5%。从这个角度看,爱奇艺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运营盈利。

运营数据方面,

人工智能云

根据IDC于2022年6月发布的2021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报告,百度AI云再次位居AI云提供商第一。

截至 2022 年第二季度末,百度 ACE 智能交通已被 51 个城市采用,高于一年前的 20 个城市,合同价值超过 1000 万元人民币。

智能驾驶

百度的自动乘车服务 Apollo Go 在规模化运营方面继续稳步推进。

- Apollo Go 在 2022 年第二季度提供了 287,000 次乘坐。截止,2022 年 7 月 20 日,Apollo Go 累计乘车次数达到 100 万次,为开放道路上的乘客提供服务。

- Apollo Go 于 2022 年 8 月 8 日开始在开放道路上提供完全无人驾驶的叫车服务,并获得了向重庆和武汉乘客收费的许可证。这使 Apollo Go 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提供叫车服务完全没有人类司机在车内。

- 2022年7月20日,Apollo Go获准在北京亦庄地区公共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收费。

- Apollo Go 于 2022 年 7 月 11 日在合肥(安徽)和 2022 年 7 月 22 日在成都(四川)扩张,现已在中国十多个城市推出,包括所有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 ,深圳)等主要城市。

2022 年 7 月,百度发布了其第 6 代自动驾驶出租车 Apollo RT6。RT6 是第一款专为完全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而设计的无方向盘、全电动车型。 Apollo RT6 与之前在传统车辆上进行改装的几代产品不同。

其他增长计划

根据 IDC 和 Canalys 的数据,1Q22 小度在中国智能音箱出货量中继续排名第一。

移动生态系统

2022年 6月,百度App月活跃用户达到6.28亿,同比增长8%,日登录用户达到84%。

来自托管页面的收入同比增长 10%,在 2022 年第二季度达到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收入的 49%。

爱奇艺

爱奇艺本季度日均订阅用户总数为 9800 万,而 2021 年第二季度为 9900 万,2022 年第一季度为 1.01 亿。

财报点评:

从以上数据来看,百度的整体运营还是比较稳健的,最大的亮点来自于人工智能业务,二季度,来自制造业,能源行业,公用事业和公共领域的云业务总营收近乎翻倍。以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高效出行为核心的智能交通业务,有望在未来几个季度先于其他垂直行业,实现盈亏平衡。

同时,爱奇艺也在逐步摆脱巨亏的困境,与抖音的合作更是拓宽了变现能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