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汉邦金融:9月份股市严冬后,第四季度回暖?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正如我们所预料的,9月份市场再次印证了这是美国股市一年中最糟糕的一个月。道指和标普500指数9月份分别下跌8.8%和9.3%,纳指9月份下跌10.5%,几乎已经跌到2020年11月最低水平。距离美联储下次决议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所以投资者需密切关注美企第三季度收益,预计盈利预期需要进一步下调,这也意味着第四季度股市波动性会更大。

在很糟糕的投资市场中,防守型板块和石油/能源仍将是表现相对不错的。市场可能在接下来的3-6个月之内有较大的反弹可能性,投资者要耐心等待股市春天的到来。

美国

最近一年S&P 500指数(图源:CNBC)

最近一年纳斯达克指数(图源:CNBC)

上周市场回顾

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3585.62收盘,较上周下跌2.91%。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28725.51收盘,较上周下跌2.92%。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0575.62收盘,较上周下跌2.69%。

基准 10 年期美债收益率为3.829%。

VIX恐慌指数周五为31.62。

分析与展望

当前市场

股市在第三季度开局良好,在 7 月份飙升,但对通胀、加息、债券收益率上升和经济衰退的担忧在 8 月和 9 月卷土重来。2022年前9个月,美国三大股指连续三个季度下跌,这是标普500指数和纳指自2008年以来最长的连续跌幅,也是道指七年来最长的季度下跌。

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 500 指数目前距离 2020 年 11 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远,比今年1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了25%以上,处于熊市。道指和标普500指数9月份分别下跌8.8%和9.3%,纳指9月份下跌10.5%。上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4%),但随后又从高位回落,因为英国央行表示将购买债券以稳定金融市场。

当前市场很糟糕,但这基本上是美联储想要的。美联储认为收紧金融条件将有助于将通胀率降低至目标水平。美联储前周连续第三次加息0.75个百分点,并承诺进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胀,此举引发了对风险资产的大规模抛售。美联储预测基准利率到年底可能为 4.4%,比 6 月份的预期高出整整一个百分点。

企业收益

既然美联储已经明确了继续加息的意图,并且考虑到下一次决策者会议要到 11 月 2 日召开,投资者现在应该密切关注的是将在10月初发布的美企第三季度收益。分析师预测,标准普尔 500 指数第三季度的盈利增长率仅为 3.2%。 FactSet 指出,如果这真的发生,那将是自 2020 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长率。截至上周五,64 家标准普尔 500 指数成分股公司发布了第三季度的负面盈利指引,而只有 41 家发布了正面指引。

现在市场正在从利率上升的温和冲击转向增长冲击。这是我们感到更加担心的地方,下一个财报季将非常关键。盈利预期需要进一步下调,而这一过程可能意味着下个季度的波动性更大。

市场趋势

华尔街担心美联储会对已经放缓的经济过度踩刹车并使其陷入衰退。较高的利率一直在打压股票,尤其是价格较高的科技公司,随着利率上升,这些公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往往会降低。

然而下跌的不仅仅是股票,这几乎是所有资产的熊市。黄金的价格今年下跌了 10%;比特币今年暴跌近 60%。在市场和经济动荡时期,债券应该是避风港。但两只广受欢迎的债券基金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 Fund ETF 和 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 在 2022 年均下跌了近 16%。债券收益率飙升意味着债券价格下跌,这会影响回报。

尽管如此,即使在这种残酷的市场环境中,也有一些赢家。今年油价上涨,部分原因是俄乌军事冲突导致欧洲供应担忧。医疗保健股通常是在经济困难时期表现较好的防御性板块,表现也不错。

虽然这是对股市来说越来越糟糕的一年,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市场暴跌 20% 之后,在三年的观察期内,市场实际上往往会出现相当强劲的反弹。

根据 Truist 首席市场策略师 Keith Lerner 的数据,标准普尔 500 指数在自 1950 年以来下跌 20% 以上之后的三年内平均上涨了 29%。在 20% 以上的跌幅缩小并使用两年时间框架后,股票平均上涨 26%。对于大多数长期投资者来讲,在当前恶略的投资环境下,要有耐心等待股市春天的到来。

加拿大

最近一年S&P/TSX指数(图源:CNBC)

上周市场回顾

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18444.22收盘,较前周下跌0.2%,9月份下跌4.59%。

周五,伦敦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为85.32美元/桶。

周五1加元兑0.7231美元;1加元兑5.1465人民币。

分析与展望

加拿大统计局周四公布,7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1%,高于下降0.1%的预期。初步数据显示,8月份GDP持平。自今年4月以来,月度平均增速仅为0.1%。整个夏季的经济活动依然疲弱,这是增长已开始大幅放缓的明显迹象。

在周四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7月份职位空缺也减少了5.64万,降幅5.5%,这是经济放缓的又一个迹象。然而,总空缺人数仍维持在略低于100万的水平。

加拿大经济的疲软表明,加拿大资源密集型的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仍容易受到全球经济不利因素和借贷成本上升的影响。

加拿大央行自3月以来已将利率上调了3个百分点。尽管经济增长放缓将不足以阻止加拿大央行在下个月再次加息,但政策制定者将密切关注经济疲软的程度,看看他们需要达到多高的水平,才能将通胀控制在2% 的目标水平。

中国大陆和香港

最近一年上证指数(图源:CNBC)

最近一年恒生基准指数(图源:CNBC)

上周市场回顾

周五上证指数以3024.39收盘,较前周下跌2.07%。

沪深300指数以3804.89收盘,较前周下跌1.33%。

恒生指数以17222.83收盘,较前周下跌3.96%。

经济数据

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 9 月份意外增长至 50.1,升至扩张区间,远高于分析师预测的 49.6。9 月份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 50.6,低于 8 月份的 52.6。

但财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8.1,为五个月最低,连续第二个月萎缩。需求疲软和生产要求降低导致企业在 9 月份削减采购活动,降幅为四个月来最快。

分析与展望

恒生指数第三季度下跌 21%,跌破11年均线,9月份下跌逾13%。9月份跌幅最大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它们的股价下跌了 18%;汇丰跌 15%,碧桂园跌 20%。上证综指第三季度下跌11%,9月份下跌5.6%。

由于市场对国庆假期期间海外市场的风险持谨慎态度,市场情绪正在恶化。加息和美国市场低迷是影响投资者信心的两大因素。

人民币

美联储加息促使交易员将人民币资金兑换成美元以寻求更高的回报,中国央行努力阻止跌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周三跌至 14 年低点后略有回升。本周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7.116。

人民币贬值有助于中国出口商让他们的商品在国外更便宜,但却鼓励了资本流出市场。这增加了中国贷款人和机构的成本,并阻碍了政府促进疲软经济增长的努力。

国际市场

最近一年德国DAX30指数(图源:CNBC)

最近一年英国富时100指数(图源:Hargreaves Lansdown)

上周市场回顾

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5937.21收盘,较前周下跌4.48%。

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2114.36收盘,较前周下跌1.38%。

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6893.81收盘,较前周下跌1.78%。

分析与展望

本季度欧洲股市表现不佳,基准指数泛欧STOXX 600指数于7月至9月期间下跌约5%,连续第三个季度下跌,系自2011年以来最长的连续跌势。德国DAX 30指数英国FTSE 100指数和9月份分别下跌5.6%和5.4%。

上周三,英国央行采取紧急行动以避免英国养老金行业崩盘,推出规模达65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计划,以遏制政府债券市场危机。上述消息宣布后,英国政府债券市场急剧反弹,并拉动全球其它主要债市大幅上行,英镑短暂反弹,全球股市也为之一振。

经济学家警告说,向经济注入数以十亿英镑计的新资金可能会加剧通胀。瑞典商业银行英国区经济学家丹尼尔·马奥尼说:“在通胀率已经很高的时候,此举将加剧通货膨胀。”

市场信息

股票指数

商品

货币汇率

利率就像投资的重心。

Disclaimer 免责声明

本文稿中包含的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特定的投资,保险,财务,税务或法律的建议。文稿可能包含有关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鼓励您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仔细考虑风险,并咨询有关专业人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