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台积电第四季度财报喜忧参半 下调未来盈利预期 盘中股价一度飙升8%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台积电(TSM)是全球最大的代工芯片制造商,于周四公布的第四季度收益超出预期,但销售额低于预期。随着芯片需求减弱,它还给出了本季度的增长指引。台积电股票在早盘交易中上涨。

台积电为AMD、苹果、英伟达、高通等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生产芯片。财报显示,台积电每股收益为1.82美元。12月季度的销售额为199.3亿美元。 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计台积电每股收益为1.80美元,销售额为20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台积电的收益增长了57%,而销售额增长了30%。

对于本季度,台积电预计销售额为167亿美元至175亿美元。 171亿美元的中间值低于华尔街176.5亿美元的目标。去年同期,它产生了164.9亿美元的销售额。其指引暗示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仅增长1%。该公司还警告称,作为衡量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其毛利率预计将从此前42%至44%的指引降至39%至41%之间。

截至发稿,台积电股价上涨6.5%至87.06美元。

芯片需求疲软

台积电首席财务官黄仁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我们行业领先的5纳米技术持续增长,但我们第四季度的业务受到终端市场需求疲软和客户库存调整的抑制。进入2023年第一季度,如果整体宏观经济状况仍然疲软,我们预计我们的业务将进一步受到终端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以及客户进一步调整库存的影响。”

芯片上的电路宽度以纳米为单位,即十亿分之一米。第四季度,5纳米芯片出货量占台积电晶圆总收入的32%,7纳米芯片占22%。台积电将7纳米及更小的节点定义为先进技术。

台积电指出,它已经看到数据中心芯片的需求疲软。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和消费电子产品对芯片的需求依然疲软。

台积电关于收入和利润率下降的警告清楚地表明了全球科技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持续的美中贸易紧张局势以及COVID-19大流行带来的经济影响,为台积电等依赖全球产品需求的公司创造了艰难的环境。

分析师评价

该公司预计2023年将实现较低的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并暗示第二季度可能标志着全年收入触底。

Needham分析师Charles Shi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台积电2023年的指引在该范围内,可能略好于一般买方投资者的预期。”他在报告发布后重申了他对台积电股票的买入评级。他对台积电股票的目标价为110美元。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分析师Mehdi Hosseini称第四季度报告“充其量只是一个有好有坏的混合包”。他维持对台积电股票的中性评级。Hosseini 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我们认为台积电没有提供足够的指导和/或评论来帮助完全降低共识估计的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