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人工智能再度引发担忧?环球音乐禁止流媒体平台使用其版权歌曲训练人工智能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电子邮件显示,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已告知包括Spotify和苹果(Apple)在内的流媒体平台,阻止人工智能服务从其受版权保护的歌曲中抓取旋律和歌词。

控制着全球约三分之一音乐市场的环球音乐集团越来越担心人工智能机器人使用他们的歌曲来训练制作听起来像流行艺术家的音乐。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流媒体服务上不断出现人工智能生成的歌曲,环球音乐集团一直在考虑发送下架请求。环球音乐集团公司要求流媒体公司切断对其音乐目录的访问,防止开发人员使用它来训练人工智能技术。

“我们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措施保护我们和我们艺人的权利,” 环球音乐集团今年3月在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电子邮件中向在线平台写道。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种下一代技术带来了重大问题。大部分(生成式人工智能)是根据流行音乐训练的。可以说:写一首歌,歌词要像泰勒·斯威夫特,但人声要像布鲁诺·马尔斯,但我希望主题更像哈里·斯泰尔斯。最终得到的结果是由于人工智能已经接受了这些艺术家的知识产权训练。”

最近人工智能音乐领域最大的创新是由谷歌开发的MusicLM,它可以根据任何文本描述生成音乐。根据一篇研究论文,MusicLM是从一个包含28万小时音乐的数据集中训练出来的。

但谷歌尚未发布这款产品,因为研究人员发现“创意内容存在潜在被盗用的风险”。研究人员发现,它生成的音乐中约有1%是版权作品的直接复制品,并得出结论,在发布MusicLM之前,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解决这些风险”。

环球音乐集团是泰勒·斯威夫特、埃尔顿·约翰和The Weeknd等艺人的版权所在地,该公司一直在努力从流媒体平台清除“质量较低”的歌曲,包括环境音乐和人工智能生成的歌曲。

环球音乐集团公司上月对流媒体服务表示:“我们已经意识到,某些人工智能系统可能在接受受版权保护内容的培训时,没有获得拥有或制作这些内容的权利所有者的必要同意,也没有向他们支付报酬。”

环球音乐集团的一位发言人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我们对我们的艺术家负有道德和商业责任,要努力防止未经授权使用他们的音乐,阻止平台摄取侵犯艺术家和其他创作者权利的内容。我们希望我们的平台合作伙伴能够防止他们的服务被用于伤害艺术家的方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