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中概股“血流不止”!本月市值已蒸发逾1000亿美元 投资者对拜登未来几周“大动作”感到恐慌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于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担忧超过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情绪,4月份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市值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知情人士最近透露,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计划在未来几周签署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企业在中国经济关键领域的投资,这一消息令近期中概股走势持续承压。

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和京东(JD.com Inc.)等互联网巨头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周二(4月25日)纷纷下跌。

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周二大跌3.06%,已经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创下该指数一年多来最长的连跌纪录。

自3月底以来,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已暴跌逾10%,目前正走向去年10月以来最糟糕的一个月。

(截图来源:彭博社)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随着对解封后经济的乐观情绪消退,中美在在台湾、TikTok和半导体芯片等多个问题上的争端促使投资者迅速解除对中国股票的押注。

尽管消费反弹正引领经济活动以快于预期的速度复苏,但一些投资者已放弃了对中国股票的积极看法。

Union Bancaire private本周将中国股票从增持下调至中性,理由是存在地缘政治风险。

与此同时,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Ontario Teachers ' Pension Plan)周二说,正在逐步缩减其在香港的亚洲股票投资团队。

实际上,出现严重下跌的不只是纽约上市的中概股。

在彭博社追踪的92个基准股指中,追踪香港内地股票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是过去3个月表现最差的5个股指之一。中国内地沪深300指数刚刚经历了去年10月以来最糟糕的5天走势。

拜登拟祭新禁令限制对华关键领域投资

据彭博社当地时间4月20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在未来几周签署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关键领域的投资。

拜登政府已经就该措施进行了近两年的讨论,计划在5月19日在日本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采取行动。知情人士说,美国一直在向G7成员国通报高科技产业投资限制的情况,并希望能在下个月的会议上得到成员国的认可,不过预计其他国家不会同时宣布类似的限制措施。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最有可能的顺序是,在国际社会表示支持之后不久签署行政命令。

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Marvin Chen表示:“美国已经为此努力了一段时间,美国在敏感领域的投资已经在下降。尽管如此,随着外国投资继续撤出,中国科技将变得更加依赖国内资本池和政府支持。”

美国表示,此举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在上周四的讲话中强调了这一点——而不是像北京所说的那样,是为了遏制一个超级大国的发展。

彭博社报道称,该行政命令将涵盖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领域,重点是美国公司在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投资。这包括风险资本和私人股本,以及某些形式的技术转让和合资企业。参与起草该命令的官员说,它针对的是潜在的新投资,而不是现有的投资。某些类型的投资将被完全禁止,而其他类型的投资将要求企业通知政府。行政令实施后的一系列规定将概述相关细节,在行政令生效前,企业将有一些时间提供反馈。

4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彭博社记者提问,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在未来几周内签署一个行政令,来限制美国企业对华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包括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的报道,对此坚决反对。美方惯于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大搞“小院高墙”、强推“脱钩断链”,甚至不惜损友自肥,对盟国进行经济胁迫。

汪文斌指出,美方的真实目的是剥夺中国发展权利,维护一己霸权私利,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损害的是整个世界的利益。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