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比“Delta”更可怕!南非惊现新变体 WHO将召开特别会议紧急讨论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周四(11月25日)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正在监测一种新的Covid-19变种,该变种对刺突蛋白有许多突变。并将在周五(11月26日)安排了一次特别会议,讨论它对疫苗和治疗可能意味着什么。

刺突蛋白是病毒的关键部分,新冠病毒(SARS-CoV-2)通过其刺突蛋白(S蛋白)与人体细胞表面的ACE2蛋白结合,来进入细胞并造成感染。与此同时,现有的大部分新冠疫苗也是通过训练人体免疫细胞识别刺突蛋白对病毒进行攻击。刺突蛋白突变会影响病毒感染细胞和传播的能力,但也会使免疫细胞更难攻击病原体。

据世界卫生组织称,这种名为B.1.1.529的变体已在南非少量发现。

世卫组织Covid-19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博士在该组织社交媒体上直播渠道的问答中说:“我们对此还不是很了解。我们所知道的是这个变体有大量的突变。令人担忧的是,当你有如此多的突变时,它可能会对病毒的行为产生影响。”

新变种的监测是进入假日季节之际,在世界各地新冠病毒病例激增之际进行的,世卫组织报告了所有地区,特别是欧洲这样的热点地区。

南非科学家图里奥·德·奥利维拉(Tulio de Oliveira)在周四由南非卫生部主办的媒体简报会上说,南非科学家已经检测到刺突蛋白的30多种突变,刺突蛋白是与体内细胞结合的病毒部分。

根据奥利维拉在简报会上展示的幻灯片,B.1.1.529变体包含多个与抗体耐药性增加相关的突变,这可能会降低疫苗的有效性,以及通常使其更具传染性的突变。据介绍,直到现在才发现新变体中的其他突变,因此科学家们还不知道它们是否重要或是否会改变病毒的行为方式。

南非卫生部长乔·法赫拉(Joe Phaahla)在简报会上说,博茨瓦纳和中国香港也发现了该变种。

据报道,B.1.1.529感染于11月11日第一次在博茨瓦纳被采集,该国目前已有3个相关确诊病例。3天后,11月14日,南非记录了全球首个B.1.1.529感染病例,另有5人已在南非确诊。此外,中国香港也发现了1例。一名前往南非旅游的36岁男子,于10月22日至11月11日在南非逗留,返回中国香港时检测为阴性,但在11月13日隔离期间检测为阳性。

香港的单一病例为境外输入,这引发了人们对更多病毒可能已经通过国际旅行传播的担忧。

世卫组织Covid-19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霍夫说:“现在,研究人员正聚在一起了解这些突变在刺突蛋白和弗林蛋白酶切割位点的位置,以及这对我们的诊断或治疗,以及我们的疫苗可能意味着什么,新突变的全基因组序列不到100个。”

范克霍夫说,病毒进化工作组将决定B.1.1.529将成为关注的变体,之后世卫组织将为该变体指定一个希腊名称。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